镇龙站站台屏蔽门上的指示贴纸分别标示出“神舟路方向”“增城广场方向”,“疑似”线路通车初期的起点和终点。

  员村至增城广场的21号线将分段开通,上月有消息指出,年底先通“镇龙-增城广场”,剩余往市区的区段明年通车。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底有望多开通一站,即“镇龙西-增城广场”。

  无论开通至镇龙还是镇龙西,21号线到年底都只能换乘知识城线,市区的街坊要在14号线、知识城线“绕路”1小时才能进入21号线。未来可否尽快开通到神舟路站?让21号线与6号线在苏元站换乘,更方便市民出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发改委上月公布的《广州市城市轨道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21号线确保镇龙至增城广场段年底开通试运营;同时积极攻克控制性节点,争取员村至镇龙段2019年开通试运营。

  开通镇龙西站保证列车可“掉头”折返

  记者留意到,如果21号线仅通至镇龙,由于该站西侧没有折返线,列车无法“掉头”,仍难以实现高密度的往返运营。

  “预计年底会开通到镇龙西,比镇龙多一站。”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是因为该站具备折返条件,二是因为列车从车辆段出来之后都要经过该站。”

  但照此安排,21号线与地铁线网只有一个换乘站——知识城线的镇龙站。

  在市区,乘坐21号线的市民需要先去嘉禾望岗搭14号线,到白云区最北端的新和站换乘知识城线,从该线的起点坐到终点,最后在镇龙站换乘21号线。据粗略估算,单是从嘉禾望岗到镇龙就已经需要接近1小时。

  不仅耗费时间,出行成本也不容小觑。从嘉禾望岗至镇龙,里程接近50公里,根据广州地铁票价计算规则推算,这一段至少要9元。而且这还没开始搭乘21号线,另外嘉禾望岗与市中心还有十多公里。

  镇龙站指示贴纸标示出“神舟路方向”

  最近,搭乘知识城线的市民发现,在换乘21号线的镇龙站,站台屏蔽门上的指示贴纸分别标示出“神舟路方向”“增城广场方向”,“疑似”线路通车初期的起点和终点。

  与通到镇龙相比,21号线开通至神舟路就可以在苏元站换乘6号线,继而直达北京路,大大拉近与市区的距离。

  “大观南路-智慧城”“苏元-水西”

  两个区间尚未双线贯通

  官方公布的最新建设进展显示,21号线的20个区间中,18个双线贯通,其余进行土建施工。剩下的两个是“大观南路-智慧城”“苏元-水西”。

  据了解,上述两个区间正在推进土建工程。上月底,“苏元-水西”区间取得新进展。施工方发布消息说,“苏元-中间风井”区间左线于8月28日“洞通”。中间风井位于这两个车站之间,这一段隧道的打通,意味着距离“苏元-水西”双线贯通又近了一步。

  相关部门表示,目前21号线计划按照《广州市城市轨道建设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通车,如有重大工程进展,将会对外通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线路设计,知识城线与21号线(镇龙至增城广场段)有贯通运营的条件,此举可减少乘客在镇龙站换乘的时间。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