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侧翻在道路一旁。校车侧翻在道路一旁。
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伤者被紧急送往医院。

  广州日报讯 (记者董哲摄影报道)校车突然侧翻,十几名学生被困车内,情急之下,附近的菜农、工人及路人及时伸出援手……昨日早上7时30分许,凤岗镇翡翠山湖学校一校车行驶至塘厦镇莲湖石头岭往横塘方向路段的转弯处时发生侧翻事故,造成1名学生受伤抢救无效死亡。

  目前,校车司机已经被塘厦交警控制,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现场:

  用锄头、石块砸车窗救人

  昨天,记者来到事故现场时看到,事发地段属于乡间道路,翻车地点离一转弯处约20米,弯度约30度,路面是新修的,路况良好。

  据在路边田间劳作的菜农陆师傅介绍,当时他正低头收菜,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抬头一看,一辆校车已侧翻在路上。“我急忙跑过去,旁边其他种菜的老乡也一起去了。”陆师傅说,事故发生后,附近的菜农和周边工厂的员工、保安大概二三十人都赶过来救人。学生被困车中,车门又紧闭,他们无法将翻倒的车抬起来,只能砸窗救人。

  “有的用锄头、石块砸车窗,有的钻进车里将人往外托。”附近居民称,当时他们都没来得及多想,就是想争取时间救人。

  在救援过程中,有的人手被玻璃扎破了,有的人衣服沾满了油污,但大家都毫无怨言。“车上的学生年龄都比较小,如果不及时救人,他们很可能会因为惊慌乱作一团,造成二次伤害。”一位参与救援的大哥事后如是说。

  据了解,在等待公安、交警及消防人员赶来的过程中,路过事故现场的两辆私家车司机也将车停在路边,加入到救援队伍中。

  伤亡:

  一名四年级女生遇难

  住在塘厦镇林村社区的二年级学生蔡同学,在这次事故中,脖子扭伤,左胸胸骨疑似骨折。她告诉记者,她6时50分左右上校车,坐在第一排,没想到十多分钟后就遭遇了车祸。蔡同学说当时都没太留意发生了什么事情,校车就翻了,“后来那些叔叔就砸开窗户,救我们出来。”

  崔同学姐弟俩都在翡翠山湖学校就读,她上三年级,弟弟上一年级。车祸中,两人都是头部磕伤,目前均在留院观察。“感觉车速不太快,突然转了一圈就翻了。”崔同学称,当时好像听到司机说方向盘失灵了。

  当时坐在校车第五排的雷同学却没有别的同学这么幸运,她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据了解,死者雷某,湖南永州人,今年11岁,读小学四年级。她的父亲雷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听话乖巧,学习也很好,现在实在难以接受这样残酷的事实。

  政府通报:

  校车及肇事司机

  均具备相关资质

  凤岗镇政府昨天下午通报称,经查,当时车内有学生15名、司机1名、随车照管人员1名。事故发生后,1名11岁的小女孩被压在车辆左侧下方,经120现场抢救无效死亡。同时,现场救出受伤人员6人,其中1名锁骨轻微骨折,1名口腔轻微损伤,其余均为轻度损伤,均已送往塘厦三局医院住院救治,无生命危险。其余8名学生经检查无大碍,已由家长接回。

  据了解,该事发校车于2012年下学期正式投入使用,为新式专用校车,具有校车标牌,肇事司机具有校车驾驶资格。

  事故发生后,凤岗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塘厦镇协助开展事故原因调查,安排学校教师及义工对事故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做好善后安抚工作。

  为预防杜绝此类校车安全事故再次发生,凤岗镇将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校车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行动,重点加强对校车司机和随车照管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审查校车安全技术性能和校车驾驶人资格,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校车超员超速、无证无照驾驶、病车上路等现象坚决予以打击和查处,及时排查整治各类交通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