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宝华路,路边整齐摆放着一排共享单车,有市民在扫码取车。 广报记者廖雪明摄荔湾区宝华路,路边整齐摆放着一排共享单车,有市民在扫码取车。 广报记者廖雪明摄

  大洋网讯 当许多人都在讨论共享单车的便利性、安全性等问题时,广东实验中学有四名同学另辟蹊径,想到了共享单车车把手的卫生问题。与此同时,他们还找到了解决办法,给车把手安装消毒装置。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创造力大赛、第五届钟南山创新奖公益活动及世界三大发明展中国选拔赛全国总决赛在广东实验中学举行,来自全国的500多名创新型学生展示了他们各种“脑洞大开”的发明作品。 

  广东实验中学的李浩洋、谢淳任、马梓越、黄四名同学发明了共享单车车把手消毒装置。该装置主要用于共享单车指定停放点,在夜间利用紫外线对共享单车车把手进行持续照射以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并且能借助步进电机自动地、精确地调整紫外线灯管在空间的绝对位置以达到最佳的照射角度。消毒装置由控制模块、两侧持臂和紫外线灯管组成。紫外线灯管安装于两个持臂之间,在夜间无行人的时候,持臂在步进电机的控制下落下至合适角度,使紫外线灯管正对车把手,随后通电,将紫外线灯管通路激活,对车把手进行照射;步进电机在程序控制下,驱动持臂持续反复旋转一定角度,使得紫外线照射范围覆盖到整个车把手。

  (广报记者刘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