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传播多段一位中年女子大骂广州某酒家偷酒的视频,有网友爆料称该事件为结婚摆酒,事发广州酒家天极品店,服务员将酒倒入茶壶然后拿走。

  今日凌晨及中午时分,广州酒家集团官方微博、官方微信两次发布回应,对直接当事人员予以停职,对该店管理层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根据涉事金额数倍罚款赔偿消费者损失,并责令其深刻反省,限期向集团提交出书面检查和整改措施。

  视频:三段视频指服务员偷酒

  昨日深夜,微博、微信等平台不断传播这三段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三段视频长度分别为1分15秒、4分58秒和4分59秒,其第一段视频为第二段视频的部分剪辑,而第二段和第三段视频分别被冠以《广州酒家偷摆婚宴的洋酒事件》(上、下)两段在传播。

  在第一段视频中,桌上有多个茶壶,其中一个茶壶颜色为深色,一名中年女子拿起茶壶,称其亲眼看到服务员将酒倒入茶壶中,斥之为“偷酒”,旁有酒家的经理连连赔不是。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在第二段视频中,双方在协商。其间,经理提出赔偿两瓶酒或3000元,当事人不同意,痛斥经理纵容工仔偷酒,要报警。   网上流传的事实经过称,事发地为广州酒家天极品店,当时是结婚摆酒,一共摆了9围台,买单4万多元,主人家带了10支轩尼诗去,没想到抓住服务员将酒倒入茶壶然后拿走。女事主发现后,店家最终赔了8300元。

  网友热议:曾遇过类似情况

  视频传出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有网友应和,称自己也曾有在酒楼被“偷龙转凤”的经历。

 

  媒体走访:涉事店面仍在正常营业

  今日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位于5号停机坪的广州酒家•天极品店。时值上午饮茶高峰期,记者走访发现,该店正常营业,仍有不少街坊来此光顾。

  事实上,对于该事件,很多街坊都已经听说,看到记者出现,不少人对此议论纷纷。“广州酒家作为一家这么大的品牌企业,肯定有做得不对的地方,发生了这样的事件,必须给广大消费者一个交代,也要向受害方正式道歉。”一位街坊称。

  同时前来采访的媒体多达五六家,不过该店面负责人表示并不方便接受回应,她留下了各媒体记者联系方式后表示,将有专门人员跟进对接。她透露,已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广州酒家:两次发微博回应

  今日(15日)凌晨2点40分,广州酒家集团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以下说明: 

  5月13日,有消费者在网上发出“白云餐饮店个别员工不当行为”的视频。对此,广州酒家集团十分重视,已成立调查小组对此事件进行彻查。我们对由此而给消费者带来不愉快表示衷心的歉意。事件发生后,门店经理以顾客利益为重,已经当面向顾客进行了道歉并作出妥善处理,目前已经获得顾客的谅解。 

  广州酒家一直以来对员工行为规范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本次事件查清后,我们将根据管理制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同时也将引以为戒,加大对员工的培训及教育力度,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维护广大消费者的权益。在此我们也特别感谢消费者、媒体及社会各界对广州酒家的监督。

  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利平确认:该事情发生于前天晚上,当事员工已向集团写了检讨书并承认偷酒行为为个人行为。当天当事员工与店面负责人已与婚宴主人达成赔偿协议,处理好整件事情。

  今日中午,广州酒家集团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公布处理意见:

  作为一家有着八十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品牌,广州酒家一路走来风风雨雨,十分不易,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始终遵循“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绝不会去触碰道德底线来损害公司在消费者心中多年的品牌形象。

  我们对公司婚宴用酒在内的顾客用酒服务,也设立了明确的酒水统一管理要求(客人酒水统一放于酒水工作台,酒水用酒勺分装后放置到每一围台),这正是为了统一监管,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但现因个别员工不当行为,使得消费者由此产生了对自身消费权益的担忧,对此,我们痛惜不已,并再次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

  公司目前已经对该事件进行处理,对直接当事人员予以停职,对该店管理层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根据涉事金额数倍罚款赔偿消费者损失,并责令其深刻反省,限期向集团提交出书面检查和整改措施。同时,为引以为戒,公司已向全集团所有门店及员工通报此事,再次强调严格遵守员工管理和操作流程的相关规范,集团对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广州酒家集团衷心感谢广大消费者、媒体及各界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未来能继续受到大家的监督,让我们陪大家走得更远。

  企业观察:准备上市 已提交申请

  今年5月,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广州酒家”)再次向证监会递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招股说明书显示,广州酒家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仍是中秋月饼食品,月饼销售占比超过四成。南都记者查询广州酒家IPO经历,2014年广州酒家IPO遭证监会否定,正是因为月饼销售的不确定性。

  广州酒家成立于1992年5月11日,如近期获证监会批复,这家老字号将在其企业化的第25个年头实现“上市梦”,它也将是广州首家上市的餐饮和食品企业。

  餐饮行业潜规则套路多

  一、菜品质量堪忧

  1、包桌菜品减量、称秤调包短斤少两、半成品问题菜式上桌、菜品不新鲜不换等等。

  2、饭菜缩水: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个别经营者借机在饭菜上大耍“猫腻”,消费者外出用餐时要注意维权。

  3、偷梁换柱:到餐厅或酒店吃饭已成习惯,但一些酒店和餐厅“忽悠”消费者的事时有发生:偷梁换柱的海鲜、故弄玄虚的菜名、搞不清的分量。食客们如何在与酒店“过招”时避开“暗箭”?

  4、短斤少两:饮食行业的第一课就是要教服务员怎样骗秤,秤当然是真的,但称出来的东西就不是,8两当1斤,按此类推,1斤6两当2斤,这不叫欺骗,是行规,一般的酒楼都是这样。

  2016年12月,湖南长沙一家汉丽轩自助烤肉门店被曝光出用鸭胸肉冒充牛肉、鹅肉,并回收顾客未食用完的食品再出售,随后执法人员进行立案调查。

  一个月后,2017年1月北京市食药监局对全市19483户企业餐饮门店检查时发现,有3家北京汉丽轩门店疑似肉品掺假,被责令停业整顿。

  一家品牌自助烤肉的加盟商透露,目前自助餐纯利润在20%左右,因为大部分人都是吃不回来的,“像烤肉油腻,大部分人都得吃点便宜点的炒菜、水饺,实际核算下来,女性消费者单次成本在10元左右,男性消费者单次成本在30元左右,特别会吃的成本在40元左右”。

  另一业内人士透露,自助烧烤店为了控制成本和追求利润,流行着一套“拼肉”的“潜规则”,“好肉和次肉一起拼、不同的肉一起拼、新鲜和不新鲜的一起拼,如果是使用冷冻很久的临期肉,成本还能做到更低”。该人士说,餐厅在使用这种“拼肉”原料时,都会冷冻后切片腌制,没有顾客能吃得出来。

  二、服务质量差

  1、酒水开瓶费没标准、包桌报价没明细、没有免费餐具用、饮料换发票等等。

  2、自带酒水:多年来,“谢绝自带酒水”一直被称为餐饮业的第一霸王条款。但不少酒店对这一霸王条款都松了口。

  3、发票换购:就餐不开发票送饮料,已经成了餐馆的普遍做法,但有位“较真”的顾客起诉称,这侵害了她为国家监督税收的权利。

  4、免费纸巾:知情人士爆料称,餐巾纸多是回收垃圾作为原料,极易对人体造成伤害。有关人士呼吁,让手帕重回人们生活。

  5、酒瓶归谁:在饭店喝酒,酒瓶该归谁?相信很多去饭店吃饭的消费者,都没有注意这个问题。不过瓶子归属事小,权利是事大。

  三、食品卫生问题

  1、毒餐具:餐具是食品安全的隐患,餐饮企业在追求器皿新颖清洁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到餐饮器皿对食品安全的影响。

  2、消毒餐具:小餐馆消毒餐具只是用水简单冲了冲,就贴上了“已消毒,放心使用”的标签,顾客要注意“伪消毒餐具”。

  3、带菜留汤:当你将锅底和没吃完的菜肴一起打包时,火锅店的服务员却告诉你,“锅里的菜可以带走,汤料却不能打包!”

  4、口水油:为节约成本,不择手段,为餐饮食品安全埋下隐患。餐饮企业要生存,创新、求变更要注重诚信经营。

  5、餐厨黑洞:剩饭费油缺乏统一管理,甚至有餐饮业的人士直接了当地承认:“饭店里的很多菜,都是地沟油炒的。”

  以上这些案例,虽然有的只是个案,但是影射了目前整个餐饮行业的现状。在此,我们提醒消费者在外用餐时,多留个心眼,遇到餐饮商家的违法或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时,一定要正当维权,合理利用手中的法律武器。

  如果您遇到过类似的情况,或对这一行业的相关利益链条有了解,欢迎与我们联系!如果您有任何关于消费投诉的需求,也请“新浪广东快投诉”平台(或点击“阅读原文”)进行一键投诉,向我们曝光您身边的消费问题。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发布、南方都市报、广州酒家集团官方微博、新京报等)

(来源:广州日报、广州发布、南方都市报、广州酒家集团官方微博、新京报等)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