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亮的龙头号子喊起来(本文图片均由记者 陈栋 摄)响亮的龙头号子喊起来(本文图片均由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进入农历五月,莞邑大地龙舟锣鼓之声已不绝于耳,此起彼伏。因为此时各地都举办龙舟赛。这时万众欢腾,万人空巷,龙舟趁景,任何文化娱乐活动的规模在她的面前都显得失色了。

开江龙船展示端午民俗开江龙船展示端午民俗
东江水道,百舸争流东江水道,百舸争流

  不论男女老少,本地外地,倾巢而出,一睹赛龙舟的盛况,连学校也调整课时,让孩子们有时间到现场观看。欢乐的儿童唱着“扒龙舟,跳龙头,买斤猪肉煲莲藕,大只麻虾点油”的儿歌,街头巷尾,一片欢腾。新龙船下水这天,最为热闹。

力与美的较量力与美的较量
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会一年一度的龙舟盛会
美味的烧猪是对划龙舟健儿最好的节日慰问美味的烧猪是对划龙舟健儿最好的节日慰问

  据介绍,以前的赛龙船要转几大圈,划上几个小时,拼体力,拼速度,拼智慧。一场龙舟下来,虎背熊腰的青壮年人,都像散了架似的,手脚麻痹。跳龙船头的人是全船的指挥,要灵活机动,多谋善变,指挥得当。

  打锣鼓的人要节奏明快,铿锵有力,鼓舞士气。最关键的部位是划头位的人,人称“扒头桡”,他们是全船力气最大的人,指挥着全船的节奏去划,能够当上扒头桡的人是很光荣的,船尾掌舵的人也丝毫不能怠慢,他掌握着龙船的方向,如若稍有疏忽,可能铸成大错。所以赛龙舟这项集体运动,一定要互相配合,齐心协力,方能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