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成为市一级学校的民办学校东莞长安中天小学吸引了不少孩子入读,3年来,该校每学期向每个学生收取学杂费4400元。6月初,学校决定从下一学期开始,要将三年级升四年级的每生每学期学杂费升至6800元,涨幅超过50%。对此,家长们表示难以接受。

  对此,校方表示,该校的收费调整方案是按东莞市教育局、发改局等部门的政策规定来执行的。长安镇教育卫生局也表示,该校本次提价经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同意,未有违规收费行为,该局已要求该校向家长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家长:

  涨了2400元不合理

  前天上午,数十名学生家长来到中天小学,与学校校长进行沟通。一名许姓家长称,他的孩子目前在该校读三年级,9月即将升入四年级。“学校在小孩入读时承诺,孩子在校6年的学杂费不会调整,每个学期都是4400元”。

  可是6月初,学校给家长们发了一封信,称“随着物价上涨,办学成本不断提高,学校于2016年12月向东莞市发改局提交了调整收费的申请。通过相关部门的实地调查,结合中天小学办学成本核算以及学校的实际情况,决定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对收费进行调整”。

  调整的结果是:今年秋季入学或升入四年级的学生,学杂费每生每学期为6800元。

  “一次便涨了2400元,涨幅超过50%,这让我们这些家长难以接受。”许姓家长说。

  据了解,目前中天小学的三年级共有7个班,每个班学生约50人,收费波及的学生人数超过300人。

  学校:

  按政策规定执行的

  前日,该校一名负责人就家长们的质疑做出回应,他表示,中天小学是市一级学校,此次收费调整是按东莞市教育局、发改局等部门的政策规定来执行的。

  校方向家长及媒体出示了东莞市发改局对该校学杂费标准调整做出的批复:2017年秋季起入学的新生或升入四年级的学生,每生每学期学杂费6800元;2017年秋季前入学的学生,二至三年级,每生每学期学杂费5300元,五至六年级,每生每学期学杂费5600元;2015年秋季前入学的学生(二至三年级、五至六年级),每生每学期学杂费4166元。

  批复要求学杂费施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管理,升入四年级的学生视同新生执行最新收费标准。

  镇教卫局:

  要求学校做好解释

  前天下午,长安镇教育卫生局就该校学杂费调整一事向媒体通报。通报称,由于本次提费涉及“三年级升入四年级的学生视同新生执行最新收费标准”这一政策,该校于5月、6月几次以召开家长委员会会议、向家长发公开信、由校长及工会主席向家长现场讲解相关政策等方式,与学生家长进行了沟通。

  该校本次提费是经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审批同意的,未有违规收费行为。长安镇教育卫生局已要求中天小学向家长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焦点释疑

  前天下午,中天小学的校方代表与三年级学生家长们再次碰头,就此事进行沟通交流。对于家长们提出的问题,校方负责人做出回应。

  何为“新生”?

  家长:为什么三年级升四年级的学生要被算为“新生”?

  校方:“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中的新生一般情况下是指新注册入学的学生。但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我省民办中小学教育收费管理的通知》(粤价[2009]年24号)的规定,民办小学是按一至三年级和四至六年级两个学段制定学杂费标准的,据此,由三年级升至四年级入读的在校学生可视同新生,学费按四至六年级学段的学费标准执行。

  为何涨价?

  家长:为什么要涨价,而且涨幅还这么高?

  校方:涨价主要是因为物价逐渐上涨,办学成本增高。

  该校负责人将之前几次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情况向校方董事会汇报,董事会考虑到该校2014年入读的那一批学生学费调整的幅度比较大,遂做出以下调整:2014年秋季和2015年春季入学的学生,这次学费调整到5900元(适用于现在三年级升四年级的学生);原来2015年秋季入学缴费5300元的,直接调整到6800元。符合上述条件的家长可向校方提出申请,校方在收费时会以申请为准进行减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