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苗柏”预计今晚登陆我省

  晚上睡觉前记得关好门窗,爱车别停大树或广告牌下

  东莞时间网讯 最近两天,热得让人有点怀疑人生。周末市区的汇一城商场,人气很旺。记者在汇一城看到,不少大人带着小孩在“蹭”空调。一位大妈说,户外太热,孩子好动,没几分钟就全身是汗,待在商场里面舒服些。

  据市气象台的最新消息,南海热带低压已于6月11日14时加强为今 年第2号台风“苗柏”,并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较大可能于12日傍晚到半夜以9级~10级(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在我省东部(惠东到汕头)沿海市县登陆。受其影响,12日下午到13日, 东莞将有大雨到暴雨,并将伴有雷电及8级左右的阵风。

  台风“苗柏”今天夜间在我省登陆 

  为啥天气这么热呢?原来,是台风快要来了。台风来之前,炎热是难免的。再忍一天,明天就凉快了。从明天开始,最高气温将降到30℃。不过在气温下降的同时,大家要做好面对大雨的准备了,市气象台预测,很有可能,这雨一下就是一个星期。 今天白天,天气为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今天夜间到明天,受今年第二号台风“苗柏”影响,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局部有短时雷雨大风天气,偏南风3级,阵风5到6级。

  14日到15日,受西南季风影响,阵雨频繁,间中雨势较大。16日到17日,受切变线影响,有一次较强雷雨天气过程;展望18日到20日,仍可能有阵雨或雷阵雨。一句话,这个星期天气的主题将会是下雨,下雨,还是下雨。

  “苗柏”较大可能于今天傍晚到半夜以9级~10级(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在我省东部沿海市县(惠东到汕头)登陆,登陆后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市气象台建议,请大家密切关注,了解最新天气变化。另外,近期东莞天气不稳定,请注意防御局地雷雨。

  今年首个登陆台风比常年初台登陆早

  东莞市气象台专家表示,“苗柏”将是今年我省首个登陆的台风,较常年初台登陆日期(6月27日)偏早,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南海中北部风力逐渐加大,请迅速做好相关防御工作,过往船只尽快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及时上 岸;请注意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请注意防御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加强可能 出现安全事故场所的风险防控。

  小提醒

  台风来前请记得停好车关好门窗

  每年的炎热夏季,是台风多发时期,每一次的台风,不论强弱,都直接给市民生命财产带来或多或少的损害。在台风来临之际,各位街坊,记得做好安全防患措施。

  本次台风将在夜间登陆,大家睡觉前记得关好门窗,尤其是正面迎着台风的门窗,必须锁紧,避免被风吹开,造成窗门玻璃的破碎,飞出户外砸伤路人。如果在台风天不得不出去户外,必须穿好雨衣、穿好雨靴。

  台风来临时,还有哪些安全方面的注意事项? 在台风来临之前,把阳台上、窗边的盆栽搬下来,避免刮台风的时候,把盆栽刮落,砸伤路人;如果在户外遇到了刮台风,不要在户外屋檐下避风雨,以免空中会夹杂着很多锋利的物体掉下来;另外,有车一族的朋友,最好把车停在地势较高或安全的停车场内,以免爱车被广告牌或树木之类的东西砸坏。

  天气趋势

  预计受“苗柏”影响,12日中午前后起到13日,东莞将有大雨到暴雨降水,并将伴有雷暴及8级左右阵 风;14-15日受偏南气流影响,有中到大雨;展望16日-17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有大雨到暴雨,并伴 有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6月12日白天: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并将伴有强雷电及8级左右短时大风,气温27℃~34℃;

  6月12日夜间-13日:有大雨到暴雨,偏南风3级,阵风5-6级,26℃~28℃;

  6月14日-15日:有中雨到大雨,26℃~28℃;

  展望16日-17日,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影响,有一次大雨到暴雨降水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