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师和摄影家组成的采风团观看莞香香道表演 赵水平 摄服装设计师和摄影家组成的采风团观看莞香香道表演 赵水平 摄

  本报讯 当东莞非遗遇上时尚大咖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发现东莞非遗之美”2017东莞原创服装设计活动将为大家揭晓。6月10日,“发现东莞非遗之美”2017东莞原创服装设计活动暨广东大学生非遗服装网络设计大赛启动仪式在市文化馆实验剧场举行。来自广东、香港、台湾的40多名设计师出席活动。

  非遗服装将亮相广东时装周

  近年来,东莞非遗保护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名录项目8项,省级以上名录项目39项,市级以上名录项目120项。

  本次东莞原创服装设计活动是市文化馆继续寻求新的突破点,以即将举办的广东时装周为契机,以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衣”为载体,探索非遗传承发展新方式的又一举措。

  在启动仪式上,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表示,希望东莞非遗文化通过本次活动与服装艺术建立起深刻的精神联系,让东莞非遗文化的内在魅力通过服装设计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给世人。

  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丁宁称,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和广东省设计师协会将发挥服装设计的专长,将传统非遗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的服装设计中,加以创意展现,并在今年广东时装周秋季的活动上,对跨界融合的精品进行集中展示,这也是国内以非遗集体亮相时装周T台的首创。

  非遗文化与服装艺术相互碰撞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以“非遗文化与服装艺术”为主题的交流互动活动,分演讲和座谈两部分进行。

  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林姿含认为,非遗可以给服装设计师很多的设计灵感,作为服装设计师,要思考如何把非遗文化很好地发扬光大。

  广东十佳服装设计师阮志雄认为,非遗在一个地区通常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设计师如果能够创作出优秀的非遗元素服装作品,相信一定能够借助非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商业品牌的传播,既有益于非遗传承,也有益于商业活动,是双赢的做法。

  活动当天,为了让设计师们更好地了解东莞非遗文化,激发设计创作灵感,市文化馆还组织服装设计师和摄影家50余人进行了非遗文化采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