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探索建立消防诚信档案,将企业和个人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纳入信用档案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东莞探索建立消防诚信档案,将企业和个人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纳入信用档案 本报记者 郑家雄 摄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过去三年,东莞市共查处消防违法行为4379宗,平均每天3宗。其中,“未办消防许可擅自投入使用”“消防设施损坏”“占用封堵安全出口、防火间距”三类违法行为占查处总数的6成。为减少火灾隐患,强化单位、个人消防安全意识,保障公民知情权,东莞市提出,探索建立消防诚信档案,将企业和个人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纳入信用档案。

  记者获悉,“消防诚信档案”将于今年底正式上线与市民见面,成为我市诚信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市还将推动实施信用等级评定、不良行为“黑名单”制度,加快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环境。

  将消防违法行为纳入诚信档案

  市公安消防局法制科负责人表示,过去三年,执法人员在消防监督检查中共查处消防违法行为4379宗。其中,“未办消防许可擅自投入使用”类1500多宗,占总数34%;“消防设施损坏”类869宗,占19.8%;“占用封堵安全出口、防火间距”522宗,占11.9%。

  一连串数据表明,当前我市一些单位存在着重效益、轻安全,单位管理人员消防意识淡薄、建筑设施存在火灾隐患等问题。一次次惨痛教训告诉人们,消防意识薄弱、消防设施缺失,是导致悲剧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为增强企业和个人的消防安全意识,《东莞市消防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探索建立消防诚信档案,将企业或个人消防安全违法行为纳入信用档案。

  上述负责人表示,将消防违法信息录入企业或个人信用诚信系统,将信用作为惩戒消防违法行为的“杀伤性武器”,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或个人不重视消防安全工作、不愿加大消防投入等问题,有利于形成企业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负责、自我监督的良好局面。

  7个工作日内公示企业信息

  公民消防诚信档案并不遥远,这项计划目前正在推进,最快可望今年底正式上线与市民见面。

  市公安消防局法制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5月,我市印发了《东莞市涉企信息归集公示和信用约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根据该实施方案,我市消防部门编制了《企业信息公示清单》,内容包括涉企信息公示项目、信息类别、产生周期、归集时限、公示期限等。

  该负责人说,2014年10月1日起产生的企业基本信息都将纳入诚信档案,作为公示的内容。由于信息量大,目前市消防部门正组织人手进行信息录入工作,预计今年底前,在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正式推出消防诚信档案,向公众提供企业信息查询等服务。

  记者获悉,今后企业注册登记(备案)、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信息,将在信息产生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传到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并通过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统一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企业行政处罚信息首次公开

  透过市公安消防局编制的《企业信息公示清单》,记者看到,这份清单明确了四类公示信息——“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行政处罚信息”。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我市已通过省公安厅消防局网上办事大厅,公布了企业部分消防信息,这些信息均为企业在消防方面行政审批类的信息。“行政处罚信息”首次上网公开,这成为了我市消防诚信档案的最大看点,这也是对企业消防违法行为最大的震慑力。

  该负责人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了对各类消防违法行为的处罚,其中对不构成刑事犯罪的行为,最高处15天拘留,单宗最高罚款90万元。然而,90万元的罚单对于一些企业来说,震慑力还是不足。

  “一个发生过严重火灾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企业,这样的信息一旦被公开,企业今后的生意就难做了。” 该负责人说,企业消防违法行为一旦被录入诚信档案,任何人和单位都可以在网上轻松获取该信息,一家无法保证生产安全的企业,绝大多数市场主体都不会选择这样的合作伙伴,这个后果才是“失信企业”感到“肉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