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  视频截图相关资料 视频截图

  东莞时间网讯(全媒体记者 刘志斌 通讯员 戴小星)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关于开展重点交通违法行为集中夜查行动的工作要求,全国公安交警部门在6月16日至6月18日连续开展夜查行动。据统计,东莞交警部门在公安部交管局组织的第一次为期三天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夜查行动中,全市共出动警力3352人次,出动警车689辆次,设置执勤点231个,检查车辆17656辆,查处各类违法2975宗,查扣各类车辆511辆,酒后驾驶11人,行政拘留3人。 

  泥头车为逃避检查,碰撞警车后疯狂逃逸

  6月17日晚上8时30分,谢岗交警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谢常路执行巡查任务。行动中,执法人员在谢常路某酒店路段发现一辆沿谢常路从常平方向往谢岗镇区行驶红色泥头车存在后车牌被污泥遮挡且有超载违法嫌疑,遂当即通过车载喇叭呼叫其靠路边停车接受检查,并在该车车速减缓时将警车停在其前方准备对其进行检查。

  但该车驾驶员罗某不仅不配合民警的检查,而且在民警将警车靠边停车准备进行检查时,该泥头车驾驶员驾车碰撞警车后迅速倒车企图逃逸。

  交通协管员被“吊行”8公里所幸并未受伤

  泥头车驾驶员罗某在主干道公然碰撞警车并违法倒车,严重影响到其他正常行驶车辆的行车安全。就在其倒车准备逃离现场之际,为制止罗某进一步的危险行为,正准备下车带该泥头车前往过磅点的交通协管员袁征见状跳上泥头车驾驶位旁边的踏板,要求罗某立即停车接受检查。但罗某对袁征的警告不闻不问,也完全不顾袁征随时都有从车上坠落的可能,搭载袁征疯狂逃逸。 

  “当时我的位置离地面大概有一米多高,泥头车开得挺快的,我的帽子也在这个过程被风吹走了,无论我怎么敲打车窗,他从未看过我。”当时执勤的袁征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无论被吊在驾驶室外面的协管员如何敲打车窗,也无论后方尾随的警车如何警告劝导,罗某不但不停车接受检查,并一路违法变道、冲红灯、超速行驶,直至疯狂行驶了8公里后,由于前方排队等候的车辆太多,泥头车司机罗某才不得不减慢车速,袁征也趁机从车上跳下,所幸并未受伤。

  冲破三处堵截卡口终被抓

  为了阻止罗某这种极其危险的行为,交警大队迅速请求增援,谢岗公安分局立即组织黎村派出所、特警预备队等部门警力,分别在莞惠路南面村路口、银瓶大道马公坑、莞惠路窑山收费站分3次设卡拦截该泥头车,均被罗某以极端危险的方式强行冲卡逃脱。

  21:40分,在惠州交警的协助之下,谢岗警方在距谢岗镇约3公里距离的惠州市沥林镇莞惠路某酒店路段成功将其截停,该车驾驶员罗某弃车逃跑,后被民警追捕抓获。

  只想侥幸逃避检查 未曾想闹这么大

  罗某被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据罗某交代,平日其夫妻俩就以跑运输为生,当时正是受人之托从东莞拉货去惠州,遇到交警查车就只是想躲避检查,没想到却把事情闹这么大。

  目前,涉事车辆已被谢岗交警大队依法暂扣,犯罪嫌疑人罗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谢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东莞交警提醒,驾驶车辆行驶在路上遇交通警察依法执勤时,应当配合交警部门的检查,这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法定职责。

  此案中泥头车驾驶员罗某如果当时积极配合交警部门的检查,所受的处罚也仅仅是因为交通违法行为而产生的行政处罚,而绝非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而被刑事拘留,并被追究刑事责任。所幸的是,罗某的驾驶行为并未造成其他人员及车辆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