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城区突然下起了暴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摄昨日下午城区突然下起了暴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紫玮 通讯员莞天)受副热带高压脊和东南气流影响,昨日天气闷热,午间自东南向西北出现雷阵雨,并伴有6~7级、局地8级的阵风。截至16时30分,东莞普遍录得小雨,西部镇街中到大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望牛墩,为46.5毫米,最大阵风同为望牛墩的19.2米/秒(8级)。然而短时雷阵雨难解闷热天气,昨日各镇街最高气温仍有33~35℃,气象台于昨日早上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预计今日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但受其脊线控制,仍以多云间晴为主,天气闷热,午后局部易有阵雨或雷阵雨;明日至15日东南风逐渐加大,降雨趋于明显,雷阵雨与阳光相伴,局部大雨;展望16日~17日受南海低压系统外围环流影响,降雨频繁,累计雨量达大雨到暴雨。

  气象局建议,注意防暑防晒的同时,日间需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和雷电带来的灾害。

  今日天气

  多云间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6℃~33℃,

  偏南风2~3级

  明天

  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

  26℃~33℃,偏南风2~3级

  后天

  多云间阴天,

  有阵雨或雷阵雨,2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