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总会有部分驾驶员无视法律法规,藐视他人和自己的生命安全,在临近斑马线时不自觉减速、停车让行,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通报,近3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机动车与行人交通事故共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从统计情况看,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其中的90%。

  据了解,为扩大整治行动的影响力,倡导更多的市民自觉礼让斑马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15日当天还结合专项行动的契机,联合寮步大队在寮步寮城中路执勤点开展此次执法行动的网络直播,整个直播活动持续约45分钟,共有3500多名网友参与。

  路经斑马线,须减速或停车礼让

  “我知道我错了,我没有礼让行人,但我真的是着急赶去医院。”何先生驾车经过寮步寮城中路一处斑马线路段时,因没有礼让正在通过斑马线的行人而被执勤交警拦停检查。何先生表示自己确实没有按规定礼让正在斑马线上行走的行人。经过执勤交警的处罚教育,何先生表示今后一定自觉礼让斑马线。

  曾有人建言“要像整治酒驾一样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获得众多网友的赞同。交警支队宣传科民警指出,礼让斑马线不仅是出于对生命的尊重,同时也是国家法律法规的明文规定。

  为约束机动车驾驶人的驾驶行为,确保行人横过马路时的交通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礼让;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马路,应当避让。

  对于机动车临近斑马线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未停车礼让的,交警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处200元罚款,其驾驶证也将被记3分。

  交警部门提醒,机动车行经有斑马线的路口或路段时,一定要自觉减速行驶,遇有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停车让行;而行人也应该自觉守规矩参与道路交通,遵守交通信号且不能在机动车道内与机动车抢道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