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报废小汽车“卖”了4万多元。一辆报废小汽车“卖”了4万多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2015年5月,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启动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并于2016年1月1日起,对所有的拍卖一律实施“网拍”,这也使该法院成为全市首家全面开展网拍工作的法院。迄今为止,该院网拍数及成交金额已位居全省前三。

  市第一法院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年5月至今年7月4日的2241次网拍中,不动产拍卖次数达到总数的80%以上,不动产拍卖的总价值更是达到所有网拍成交数总额的9成以上。

  案例:以不到7000元/m2价格拍下联排别墅

  前日,市第一法院对位于景湖花园一套139平方米的楼房进行淘宝拍卖,起拍价为106.645万元,评估价为152.35万元,11人参与了竞拍,经过171次竞拍,最终该房产以186万余元成交,平均每平方米价格约为1.34万元。

  记者了解到,该花园同类房屋均价约为每平方米1.7万~2万元。对比起来,网拍成交价格较为低廉。南城的潘先生最后以均价每平方米不到7000元的价格拍下一套联排别墅。

  去年,潘先生了解到司法拍卖上了淘宝,便开始在淘宝上查看拍卖的房源。

  “即使是这个价格,在当时看来也还是低于市场价的。”潘先生看完房子后很满意,他还惊喜地发现,房子第一次开拍时,一个竞争对手都没有。“如果流拍就意味着下次拍卖还能降价20%,”有耐心的潘先生最终等到了第三次开拍,才出现了一个竞争者,双方“较量”之下,他最终以200.7万元的价格将房子竞拍到手。

  参与过三次淘宝拍卖的韩先生谈起自己的体会,“相比去年,现在房产拍卖更火了,好的房源一推出,围观人数就上万,拍卖时,有的人觉得一次加价2000元太慢,直接加一万或者直接加到了心理价位,那种是志在必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