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南城办事大厅咨询了解积分入学相关政策(记者 郑志波)市民在南城办事大厅咨询了解积分入学相关政策(记者 郑志波)

  东莞时间网讯 近日,东莞市各镇街纷纷公布了积分入学的最终确定名单。其中,长安、茶山、石排、东坑、塘厦、大朗、清溪等镇街均出现了虽然积分为0,但仍然获得民办学位补贴的情况。

  现状

  0积分仍能享受二档补贴

  今年我市积分入学工作即将完成,各镇街的最终入围名单也都陆续进行了公示。

  虽然公办学位积分入学的竞争仍然相当激烈,但在民办学位补贴方面,长安、茶山、石排、东坑、塘厦、大朗、清溪等镇街都有随迁子女凭借“0积分”享受到了二档民办学位补贴,即小学学段每年每学生可获得3500元补贴,初中学段则每年每学生可获得4500元补贴。虎门镇的相关通告也显示,该镇一年级二档民办学位补贴最低录取积分为0。

  部分镇街补贴名额供大于求

  为何“0积分”也可入围?记者向长安、茶山和东坑等存在此类情况的镇街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咨询。他们表示,0积分只是“分数低但并非没有资格”。按照市教育局的规定,这批随迁子女是满足积分入学申请条件的,因此获得了参与的资格。但因为其社保没缴满一年或者其他一些情况,他们未能获得加分,总分便只能为0。

  另外,今年我市大量增加了积分入学学位,部分镇街供给较为充裕,符合积分入学资格的人数少于镇街提供的名额。长安镇的工作人员就透露,该镇在二档民办学位补贴这一部分还有空余名额近千个。而积分入学,是根据分数高低,按照提供的学位数量来进行录取的。当申请人数比学位数少时,积分为0的申请者便也搭上了“末班车”,得以享受二档民办学位补贴。

  建议

  分数低也可大胆报

  尽管今年多个镇街有学位剩余,但明年情况就可能发生变化。

  东坑镇的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由于每年各镇街提供的学位数以及当年申请者的人数和积分分数都会发生变化,所以今年的情况对于明年而言并不完全具有参考价值。但他也鼓励,就算积分不高,想参加积分入学的市民还是可以抓住机会大胆申请,不要让名额白白浪费。

  民办学位补贴

  需由家长自行联系学校

  记者了解到,民办学位补贴需由家长自行联系民办学校,并先进行入学手续办理和学杂费缴纳,开学后才进行补贴。换言之,是否入围名单的确不影响孩子通过正常途径上学。

  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学费补贴是各镇街统筹安排的,如果想享受某个镇街的补贴,那么孩子就只能选择在该镇街的民办学校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