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汪万里)出门吃饭,用的消毒餐具不一定就干净卫生。全市40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中,就有11家检测不合格。昨天,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对外公布了这个结果。东莞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2017年上半年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抽检及量化分级情况》显示,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合格率只有72.5%,A级消毒餐具全市仅两家。

  今年上半年,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对全市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40家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其中合格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29家,11家不合格,合格率只有72.5%。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今年还首次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进行量化评分和卫生信誉度等级评定工作。此次共评出A级2间(东莞市众盈餐具消毒清洗有限公司和东莞市厚街众盈餐具消毒服务部),B级13间,C级11间,不予评级的14间,不予评级的原因是企业未开展自检业务或抽检不合格。

  相关负责人介绍,A级为低度风险、高信誉度;B级为中度风险、一般信誉度;C级为高度风险、较低信誉度;不予评级的为高度风险、低信誉度。市民想知道消毒餐具合格与否,只需扫一扫餐具包装膜上的二维码,就可查询该单位的基本信息。

  “如果评级在C级以下的,每年我们将对其进行不少于3次监督检查。”有关负责人表示,执法人员已对抽检不合格、未开展自检业务的单位依法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