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陈臣)昨日上午,市人力资源局举行了人才培育扶持政策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全市用工总量将保持稳定,截至目前,全市用人单位就业登记530.05万人,同比上升0.22%;城镇登记失业率2.25%,处于全省较低水平。

  上半年企业用工偏紧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局局长司琪表示,目前东莞的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年度计划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其中,截至目前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2.25%,控制在全年目标3%以内,处于全省较低水平。“如果你来登记失业,我们能保证3个月内帮你找到工作。”

  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吴柏安介绍,今年上半年,从定点检测企业用工情况来看,员工流失率同比下降0.05%,这表明了就业的稳定性。

  而随着全市经济形势的回暖,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上升。上半年平均求人比率为1.37(1.37个岗位只有1个人来竞争),用工需求上升,企业用工仍然处于偏紧的状态。不过,吴柏安表示,根据相关数据分析,预计9月份用工总量会有所回落,但总体还是会保持稳定的,市场供求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开展专项检查保障劳动者权益

  推进劳资治理也是今年下半年市人力资源局的重点工作之一。据司琪介绍,今年以来东莞的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资纠纷呈稳步下降态势。截至目前,今年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7%。

  司琪表示,接下来,市人力资源局将继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结合不同时间点的形势特点,联合部门开展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法律法规情况、工资支付检查等专项执法行动,敦促企业依法规范用工,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