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泽余向记者讲述救人经过(记者 雷元全 摄)姜泽余向记者讲述救人经过(记者 雷元全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这几天,朋友圈里大家都在转发中国文明网对姜泽余的报道,并祝贺他获评2017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姜泽余笑着说:“感谢大家的关注,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昨日下午,站在记者面前的姜泽余,宛如邻家兄弟,朴实,甚至有点憨厚。不过,这位今年37岁的湖南兄弟,在4月份干了一件大事。那天深夜里,他开着自家一台挖掘机,不顾自身安危,闯进火海,推倒围墙、挖掉阳台防盗网、将铲斗高高举起,在10多分钟里迅速救出12名被困人员,还协助消防官兵又救出9名被困群众。因为这些见义勇为的壮举,姜泽余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钩机哥”。

  前日,中国文明网“好人365”封面人物专题推介了姜泽余。昨日,广东省文明办公示2017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名单,姜泽余名列“见义勇为好人”榜首。

  [事迹回顾]

  “钩机哥”开挖掘机闯进火海救出12人

  4月10日晚上9时48分许,虎门镇沙角社区三江路口一栋五层高的民宅起火爆炸。

  这栋民宅一至二层是业主居住,一层有个约50平方米的仓库,存放了约2.5万只锂电池。三至五层被分成一间间出租屋,每层八个房间,作为一家企业的员工宿舍。

  当时,员工们下班后刚回到宿舍,楼下突然响起巨大的爆炸声。原来是存放电池的仓库突然起火,引爆了电池。顿时火光冲天,浓烟从一楼蹿到五楼,屋内唯一的逃生通道也瞬间被火势封住。由于每层楼的阳台都安装了厚重的防盗网,楼内20多人一时无处逃生,被困在楼顶和阳台,生命危在旦夕。“救命——救命——”被困人员隔着防盗网向外面大声呼救。

  巨大的爆炸声,将在旁边一栋民宅休息的姜泽余惊醒。姜泽余告诉记者:“我和朋友听到爆炸声,隐约听到有人喊‘爆炸了,赶紧跑’。”姜泽余和朋友跑出房间,发现很多人被困在着火民宅的三到五层的阳台,还有些人跑上楼顶。当时三楼阳台防盗网的逃生窗口已经被打开,有的被困者喊着要从三楼跳下。

  姜泽余说,他在虎门工作10多年,平时在工地开挖掘机,对虎门地形比较熟悉。情急之下,他想到了自己开的挖掘机,举高铲斗便可够到三楼。“不要跳!不要跳!我开挖掘机来救你们!”姜泽余以最快的速度跑向停放在着火大楼附近的挖掘机。

  姜泽余快速启动挖掘机,开向失火民宅。“当时爆炸声不断,浓烟熏人,我也有点担心,但我不能退,我退了,里面的人怎么办?”姜泽余坚定地握着操作杆,沉着向前冲,推倒房前围墙,进入院子后,挖掉二楼阳台的防盗网,再将铲斗举到最高,伸到三楼防盗网的逃生口,在浓烟中搭起了“生命天梯”。5名被困人员逐一从逃生口坐到铲斗上,姜泽余操作着挖掘机,将他们陆续放到地面。

  由于一楼存放的锂电池持续爆炸,火势逐渐波及左边另一栋出租屋,姜泽余又以同样的方式,将被困在该出租屋二楼的7名人员也一一解救下来。10多分钟里,姜泽余先后救出12人。

  正当姜泽余准备想办法救其他被困人员时,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姜泽余又协助消防人员及时解救9名被困人员,至此,被困人员全部获救。

  [好人声音]

  “碰到类似事情,还会挺身而出”

  姜泽余的救人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大家亲切地称他为“钩机哥”,这位普通打工者的见义勇为也在东莞传为美谈。

  昨日,姜泽余笑着说:“危难中,救人是人的本分,虽然自己当时有点担心,但没有时间考虑自己的危险,只想着赶紧救人,时间就是生命。”

  事实上,这不是姜泽余第一次救人。2005年夏天,姜泽余在广东顺德一家电厂工作,有一天正值白班与晚班交班,一名工人突然晕倒,失去知觉,情况十分危急,工友们拨打了120,在救护车到达前,刚下班路过的姜泽余看见了,马上上前了解情况,并运用掌握的急救知识,对晕倒的工友采取急救措施,很快这名工友恢复了知觉,转危为安。

  中国文明网刊登的评论认为,面对熊熊烈火,许多人都在逃离,然而,姜泽余却逆向而行,冲向烈火。姜泽余的真金品质,有爱心,有担当,解人于危难之中,撑起生命的“保护伞”。姜泽余的奋不顾身,让我们触摸到一座城市的温度,也为东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写下最美的注脚。

  面对扑面而来的赞誉,姜泽余显得有点腼腆,他对记者说道:“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已,我有能力帮助别人,危难中拉人家一把,是理所当然的事。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情,自己还会挺身而出。万一自己遇到困难,别人也会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