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濠和家人的合影(通讯员 张雪珠 摄)何国濠和家人的合影(通讯员 张雪珠 摄)
8月1日,三亚某军港,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8月1日,三亚某军港,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东莞时间网讯 近日,中国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为世界和平出征,为祖国利益护航。记者从沙田镇获悉,本次执行护航任务的综合补给舰青海湖舰队官兵当中,有一名战士来自沙田镇西太隆村,他的名字叫何国濠,是一名90后年轻小伙。何国濠也是该镇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的第一人。

  入伍两年参与亚丁湾护航任务

  2015年夏秋征兵工作开始时,高中毕业的何国濠刚收到广州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他和家人商量后,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报名应征到部队锻炼,最终顺利通过各项审查,成为一名海军。

  何国濠参军后在虎门沙角部队训练和学习了6个月,作为一名普通士兵,何国濠每天学习武装机械操作、军舰知识等。6个月后,何国濠分配到湛江南海舰队某基地,接受更全面的训练。他和其他战友一样以船为家,训练、生活都在船上进行。

  近日,何国濠接到赴亚丁湾执行护航的任务。入伍两年,参加这次护航任务,何国濠感到十分自豪。

  部队的大熔炉炼好钢

  何国濠的父亲何健章告诉记者,这次儿子能够留队并执行护航任务,是一个来之不易的自我锻炼机会,家人都十分支持。他希望部队里奋进向上的氛围和战士们吃苦耐劳的品质,会让儿子得到更好的成长。他也相信儿子一定能够出色地完成这次任务。

  实际上,入伍两年来,何健章也感受到了儿子的变化。“入伍后他每个月都有打电话回家报平安,说说日常生活的事情,也会关心家人的情况,但部队的事情从来不讲,保密意识很强。”何健章说,以前儿子还是需要别人照顾的小孩子,现在说话做事都更加稳重了,还会给父母装汤、夹菜,主动洗碗。

  孩子参军后的变化,让何健章感到自豪。“部队是个大熔炉,从部队里锻炼出来的顽强意志和严明的组织纪律性,让我们受益匪浅,我觉得年轻人有条件,去部队锻炼真的是一件好事,对以后的人生路有很大的帮助。“何建章说。

  一家三代人接力去当兵

  记者了解到,何国濠一家人与部队结下了不解之缘,祖孙三代人接力入伍参军。

  1966年3月,何国濠的爷爷何广成应征入伍,在军营的5年,他成为了炮兵班的班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年前,何广成已经去世,从老人留下的一些证书和徽章,依然可以看出他在部队的功绩。当时退伍回家后,何广成带回了20多枚徽章,证书上写着他获得2次五好战士表彰。

  何国濠的父亲何健章入伍前在一家工厂做电工。在80年代,作为技术工作,每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算是不错的收入。1991年,当时18岁的何健章响应国家的号召入伍当兵。

  “当时正值经济发展时期,很多人去做生意,都不愿意当兵。”何健章说,小时候电影中解放军和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让他热血沸腾,加上父亲的影响,让他从小就有了军旅情结。

  何健章的决定得到家人的支持。3年的军营生活,何健章从一名炊事员到军队的一名司机,再到一名司机教练,军队流水线的训练让他从一名入伍体检时“刚够称”的小青年迅速成长为一位有担当的男子汉。从部队退役后,何健章进入太隆村委会工作,一干就是21年。

  2015年,高中刚毕业的何国濠为了心中参军的梦想,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在家人的支持下光荣入伍。

  /链接/

  海军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启航

  赴亚丁湾执行任务

  8月1日,三亚某军港码头,第二十七批护航编队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此次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导弹护卫舰岳阳舰以及综合补给舰青海湖舰组成,携带舰载直升机两架,数十名特战队员,任务官兵700余人。除岳阳舰是首次执行护航任务,海口舰、青海湖舰先后多次执行过护航任务。

  据悉,8年多来,海军已经连续不间断派出了26批舰艇编队远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为近6400艘中外船舶安全实施护航,解救、接护和救助遇险船舶60余艘,持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纪录。护航编队始终坚持“务实、开放、合作”的态度,先后访问六大洲60多个国家,充分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