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许先生说:“大门装反了,很容易被卸下,存在安全隐患”(记者 尹金钟 摄)业主许先生说:“大门装反了,很容易被卸下,存在安全隐患”(记者 尹金钟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近日,清溪南峰华桂园不少业主遇到一件烦心事:他们收楼时发现自家的房门被装反了,找开发商要求更换大门,对方却不愿意。对此,涉事楼盘施工方称按图施工,房门反装是因为消防有规定。小区物业则表示无法更改开门方向,提出两种方案供业主选择:一是赔偿2个月管理费约500元:二是将大门卸下返厂,对背面进行雕刻,让大门在视觉上感觉没有装反。

  对此方案,相关业主并不同意,认为并不能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一栋每层一户防盗门反装

  华桂园位于清溪大道与清凤大道交会处,因其地理优势,近几年吸引不少深圳客在此购房。

  许先生去年花了100万元,在此购置了一套近100平方米的房子。今年6月,开发商通知许先生收楼。6月24日,许先生到其所在单元楼收楼时却发现,他的房子入户大门看起来和其他房屋的不大一样。细看之下,“开发商居然把门装反了,本来门上的雕花应在屋外,现在雕花却在屋里。”许先生说,因为大门装反了,门合页也裸露在屋外,“这样的大门很容易被卸下,存在安全隐患。”

  在许先生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清溪镇的华桂园小区。许先生指着自家的防盗门介绍:“小区一层四户,只有我家这扇门是朝外开的,其他住户大门都是朝里推。”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单元相同的位置,每层楼该房号的大门都是朝外拉的,而且门合页裸露在屋外,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清溪南峰华桂园小区共有住户2600多户。目前包括许先生家在内的1、2、3栋已经收楼。记者在现场走访了解到,1栋所有楼层的03户型和2栋04户型,两栋楼共有68户出现这种情况。采访中,多位业主反映,当初购房时,销售人员并未说明房子大门会朝外开,在房屋设计上明显存在缺陷。

  施工方:这是按消防规定施工

  对这样的大门设计,华桂园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余先生回应称,他们是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的,合乎建筑规定,“根据消防规定,华桂园小区18层的建筑,每层均需要有1户大门向外开,这样才能通过消防验收。”

  而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包括业主许先生在内,有关大门反装的投诉,他们均已反馈给上级开发商。“公司给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赔偿2个月管理费约500元,二是将大门卸下,返厂,对背面进行雕刻,让大门的视觉感觉没有装反,但大门依然是往外开。”该负责人还表示,即使业主想要自行更换大门,也必须保证大门是往外开。

  不过,许先生等业主对上述两套方案并不认同,“这样的方案,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消防回复

  消防局:对入户大门

  开启方向无强制规定

  昨日,记者从东莞市公安消防局了解到,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和《住宅建筑规范》相关规定,并未对住户入户门的开启方向有强制性规定。至于华桂园小区所出现的情况是否涉及消防的验收要求,东莞市消防部门建议业主如果对此有疑问,可向当地消防部门反映,消防部门将针对此事进行调查与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