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高铁站站场周边800米范围内的土地将进行统筹开发(资料图 郑志波 摄)虎门高铁站站场周边800米范围内的土地将进行统筹开发(资料图 郑志波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虎门高铁站当初设计的客流容量是3000人次/天,现在每天客流最高峰超过6万人次,是当时设计的20倍,站场无法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扩容”势在必行。

  东莞日报记者昨日获悉,虎门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虎门高铁站一级开发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虎门高铁站站场“扩容”在即。

  根据《方案》,我市将对虎门高铁站站场周边800米区域内约3665亩土地进行统筹开发,进一步加快完善站场周边的功能配套。

  现状:日高峰客流量是当时设计的20倍

  虎门高铁站是集高铁、城轨和地铁于一体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是广深港客运专线在东莞设置的唯一高铁站,也是广深港客运专线、东莞地铁2号线、穗莞深城际线的交通换乘站点,是东莞联系区域铁路的重要对外客运枢纽,推动虎门高铁站综合开发建设是虎门乃至东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举措。

  “虎门高铁站配套建设是交通功能提升的需要,是城市形象改善的需要,是综合开发的需要。”虎门镇委书记叶孔新在该镇第十七届人代会第二次会议上表示,虎门高铁站是按每天3000人次的客流设计建设的,现在站场每天最高客流超过了6万人次,尤其是去年东莞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以后,地铁与高铁站两站的客流加在一起,客流量最高的一天超过11.5万人次。

  明年穗莞深城轨开通后,虎门高铁站三站合一,客流将进一步增加,虎门高铁站的统筹开发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为了进一步加快完善站场周边的功能配套,加大对站场周边整治,虎门计划对虎门高铁站站场周边800米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统筹开发。根据东莞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虎门高铁站的实际情况及虎门镇现行土地统筹的相关办法,制定了《虎门高铁站一级开发土地

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并于会上审议通过。

  规模:统筹开发3665亩土地

  叶孔新表示,东莞市政府已将虎门高铁站开发作为市TOD项目开发的重点。按照“一站一策”的做法,虎门高铁站周边配套将采取“行政+市场”的原则进行统筹开发。

  根据《虎门高铁站一级开发土地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统筹开发范围将针对广深港客运专线虎门高铁站站点半径800米区域内的约3665亩土地,其中首期统筹开发范围位于省道256东侧约1462亩区域。

  虎门镇住建局副局长万焯球介绍,虎门高铁站站场扩建主要是建设站场的集散平台,通过二楼扩建的平台往南延伸,直接通往地铁2号线站房。扩建后的平台将使地铁2号线站房与高铁站站房进行无缝对接。

  万焯球说,在高铁站西侧大门,将是轨道交通与高铁站换乘的一个主要出入口。二楼平台除了人员集散功能外,还将建设一些配套的商业附属设施。在南广场的一楼,主要设置为出租车和公交车的上下客区域,为出行旅客提供便捷的服务。

  链接

  虎门高铁站区域规划定位:

  珠三角湾区综合枢纽新城

  会议透露,虎门高铁站区域规划定位为:珠三角湾区综合枢纽新城、东莞市域副中心的核心节点及环境宜人的高效舒适社区。

  虎门高铁站综合开发采取TOD模式,利用发达的铁路、轻轨、公路等轨道交通以及巴士干线,以站场为中心,建立集交通、商贸、医疗、文化、居住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圈,将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创业创新的需求,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品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