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 脐带脱垂,一种令产科医生谈之色变的产科急症。一旦发生,若不能在短时间内终止妊娠,那么被阻断血供来源的胎儿就可能“胎死腹中”了。

  近日,厚街医院产科团队在产房就进行了一台紧急剖宫产手术,成功抢救一例脐带脱垂产妇,最后母女平安。专家提醒,发生羊水破裂时,产妇必须平卧,不宜乱动,千万不要站立行走。

  脐带脱垂危及胎儿生命

  当天下午,石女士在厚街医院产房待产。这是她的第一胎,足月生产。在医生和助产士的严密监测下,产程进展顺利。

  下午3时55分,由于石女士自行改变了体位,胎心监护仪显示胎心跳突然下降至每分钟60余次。“胎心在宫内正常的情况是每分钟跳120-160次,如果低于90次,则表示胎儿已经是处于缺氧状况了。”厚街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秀艳说。

  眼看胎儿处于缺氧状态,现场的医护人员立即检查石女士的宫口,发现石女士的宫口已经开到9厘米了。更为严重的是,医务人员发现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胎头的左侧已触及脐带组织,并且石女士的宫缩在不断增强,出现胎头压迫脐带导致脐带血供减少的情况。

  “不好了!是脐带脱垂!”现场的医务人员见状,立即拨通了医生的电话,请求帮助。

  5分钟紧急剖宫产婴儿

  李秀艳接到电话后,飞快地冲进产房参与抢救。“如果脐带血完全阻断,大约6~10分钟就可造成胎儿窒息,甚至宫内死亡。”李秀艳说,抢救时间非常宝贵,当时石女士的情况很危急,如果推到手术室进行手术,胎儿生存下来的机会很渺茫。

  凭借30多年的产科临床经验,她当机立断,决定在产房直接进行紧急剖宫产。经过多个科室共10多位医护人员的及时抢救,短短5分钟,产房里就传来一阵响亮而清脆的婴儿哭声。见到石女士和婴儿母女平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

  李秀艳说,按照相关手术规定,在产房进行紧急剖宫产,只能通过局部麻醉将胎儿娩出,手术难度较大,同时由于产妇为半清醒状态,要先平复其紧张情绪才利于抢救工作的顺利开展。

  话你知

  为何会出现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是在胎膜破裂情况下,脐带脱至子宫颈外,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是产科急症,胎儿病死率高。导致脐带脱垂的主要原因有不少。比如说,头盆不称、胎头入盆困难;臀先露、肩先露、枕后位等胎位异常;胎儿过小、羊水过多、脐带过长、脐带附着异常等;以及多次分娩、胎膜早破、产科干预等因素都会引起脐带脱垂。

  脐带脱垂有何征兆?

  脐带脱垂有一些异常表现可早期诊断,比如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常规听胎心,出现突然心跳减慢。阴检时,若触及搏动的条索状物,应考虑脐带脱垂,阴道检查是诊断脐带脱垂的重要手段。

  如何预防脐带脱垂?

  市第三人民医院产科主任莫丽芳说,发生羊水破裂时,产妇必须平卧,“脐带脱垂是产科危急的一种情况,一般无法判断,若产妇在家中出现羊水破裂时,应当把屁股垫高,不宜乱动,拨打120等待救护车到来,千万不要站立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