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在楼下拉起汽车防护罩以防意外。众人在楼下拉起汽车防护罩以防意外。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陈直

  奶奶因有事外出,留下4岁孙子小明(化名)独自在家,疑因他淘气,爬出自家阳台,困在阳台外10多米高处。听到小孩的呼救声,楼下汽修店的老板林泽峰(24岁)和姐夫黄木浮(33岁,均为揭阳市惠来县)等人立即前往施救。他们首先让多名店员找来小车防护罩、坐垫等在小孩下方拉起了“防护网”,而后他们拿来了电锯等工具,成功破门,合力将小明安全救回。这是前天晚上7时30分许,发生在厚街村东宝路惊险的一幕。

街坊用电锯锯门后成功救了小明。街坊用电锯锯门后成功救了小明。

  获救的小明只是受了惊吓,身体并无大碍。获救小孩的父亲阿军一再对施救的热心市民给予的及时救助表示感谢。

  惊险救援

  众人楼下拉车罩以防小孩掉下

  潮人汽修店老板林泽峰介绍,9月3日晚上7时30分许,他和姐夫还有工友正坐在自家的汽修店聊天,突然一位热心市民跑进店里朝他们喊道,“有个小孩困在3楼的护栏外,非常危险,快来救人!……”听到热心市民的呼救声后,他跑出店外,看见一名男童正站在3楼的护栏外,大声哭喊着,“奶奶,奶奶……”见状,他和姐夫一边吩咐工友,赶紧拿店里的汽车坐垫铺在小孩正下方的路面上,并让人拿来了一块大的汽车防护罩,把防护罩打开,由大家一起拉住,以防小孩坚持不住掉落下来时,可以接住小孩。

  许多路过的群众也加入救援队伍中来,有车主拿出自己家的汽车坐垫,有街坊还从家里拿来衣被,垫在地上,组成双重防护垫。

  用电锯破门救人

  之后,他和姐夫立即找到了房东,拿了三楼的钥匙,冲上三楼的小孩家。然而,当他们拿着钥匙想开门时,却发现门被反锁,无法打开。见状,他立即跑下楼,从店里拿了一把电锯等工具,利用电锯在门锁的上方锯出了一个小口子,伸手进去把锁打开。

  进入出租屋来到阳台后,他们发现,小明在护栏外双手反抱着阳台的陶瓷墩柱,随时有掉下去的危险。

  “见状,我从阳台的陶瓷墩缝隙里伸出手去抱住小明,先从下方稳住他,并安慰小明不要怕。”林泽峰说,与此同时,他让身材高大的姐夫从阳台上方探出双手,从上面抓住小明的双臂,两人合力成功将小明从阳台外救了回来。整个救援过程大约持续了20分钟。

  孩子父亲感谢热心街坊

  前晚8时30分许,记者来到事发出租屋,见到获救的小明正把头埋在被窝里,眼神游离,证明他仍未从极度惊吓中缓过神来。

  男童的父亲阿军(化名)说,平时他和妻子忙于工作,孩子由奶奶照看。事发时,孩子的奶奶有事外出,将小明独自锁在家里,怀疑儿子淘气,爬出了出租屋的阳台,没想到,爬出去后无法爬回来。而被困的阳台位于3楼,距离地面有10多米高,一旦掉落下来,后果不堪设想。

  “这是我人生中最深刻的教训,没看好自己孩子,幸运的是遇上了一群好心人。”阿军感动地说,“真的感谢这群热心的好街坊,向他们学习。”

  阿军还告诉记者,他儿子平时比较好动,希望通过儿子的这次教训,呼吁广大家长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能留孩子独自在家,避免类似意外事件的发生。

  记者采访时来到阳台看见,事发阳台高度超过1.2米,但是没有安装防盗网,因此也留下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据阿军介绍,事件发生后,房东已打算在阳台安装防盗网,提高安全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