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兴龙社区居民自发参与创文。图为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参与维护交通文明 石龙供图石龙兴龙社区居民自发参与创文。图为小朋友在家长带领下参与维护交通文明 石龙供图

  本报讯 东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进入关键阶段,各镇街社区(村)创文氛围日益浓厚。通过持续开展各项创文行动,社区(村)的生活环境、交通秩序得到很大提升,街坊们有了更多获得感,更加积极支持创文工作,并且纷纷自发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正能量。

  石龙

  社区居民自发维护交通文明

  最近,石龙兴龙社区居民志愿者走到辖区内交通繁忙的街头,开展交通协助管理工作。除了指引行人依照交通规则通行,对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给予提醒外,志愿者们还向往来市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呼吁广大市民共同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出力。

  据介绍,8月份以来,兴龙社区联合志愿者协会开展多场“交通协管献己力 携手共建文明城”活动,以深化居民教育为重点,以交通协管为主要形式。参加交通协管的成员,除了社区居民,辖区内的共青团员也积极参与其中。

  同时,为推进文明、美丽社区建设,兴龙社区联合和顺清洁公司、志愿者开展清洁社区行动,社区两委成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拿起扫帚,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对公园路面、人行道进行清扫、冲洗,并向周边居民宣传创文工作,提倡整治环境卫生从我做起,在社区营造浓厚的“讲文明 爱卫生”的氛围。

  高埗

  村民组成创文服务队

  负责村内卫生死角清理、街道二次保洁,开展文明宣传,劝喻商户实行门前三包……这是高埗村级创文服务队队员的工作。

  记者昨日从高埗了解到,该镇创新工作方法,成立村级创文服务队,队员主要由各村村民组成,佩戴红袖章,活跃在镇里的大街小巷,专门负责整治环境卫生、劝喻乱摆卖等创文工作。

  “创文服务队”的成立,不仅攻克了村里环境卫生的薄弱环节,而且在队员们的带动和影响下,村内其他群众的文明意识有了明显的提升,逐渐形成了一股文明创建齐参与的良好风气。

  据介绍,高埗全民创文氛围日益浓厚,把每周五定为创文集体行动日以来,全镇上下总动员,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莞城

  多举措让街坊更了解支持创文

  在莞城东门广场、东正路、县正路、万寿路等地,灯柱上、商铺外墙上随处可见颜色鲜艳、内容丰富的公益宣传广告。

  莞城东正社区党工委书记苏健翔介绍,东正社区已在社区10多个主路交界处和20多条背街里巷内,增加了共100份公益宣传广告,在东门广场增加了一块LED显示屏,播放创文的相关内容,务求以实际行动,活跃辖区内的创文氛围。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东正社区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内设置了与创文相关的专栏,让街坊更加了解创文工作,让创文工作向常态化发展。

  同时,在环境卫生方面,东正社区除了每周进行环境卫生大清扫外,还安排清洁工人冲洗社区内街,以及对绿化带进行清理。

  接下来,东正社区将对东正路、万寿路、县正路的商铺卷闸门进行喷漆翻新,让街坊享受到创文的更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