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谢英君摄影报道)从明天起,东莞各大火车站、高铁站和高速公路将迎来十一出行高峰。

火车站旅客越来越多,明天会出现高峰。火车站旅客越来越多,明天会出现高峰。

  若网购了火车票,记得今天换好纸质票,明天至少提早1小时到站候车;若自驾或坐汽车出游,可以看看我们准备的“掐点避堵”方案。

  从明早开始,东莞东火车站、东莞火车站和虎门高铁站,将进入十一长假出行高峰,高峰期持续三到四天。

  其中,东莞东站的日发客量预计达到1.8万人次,该站4个检票通道全部启用以迎客,明日起至10月3日是出行高峰日,整个长假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万人次。东莞站预计每日发客量达2.8万人次。而虎门高铁站在早上8时至中午12时客流密集,出行高峰在明日起至10月3日,预测日均发送2万人次以上。

  据悉,这几天各车站的实名验证和安检压力大,旅客验票进站排队等候时间较长。你若要坐火车或高铁,记得预留赶车路上塞车、进站大排长龙的时间,尽量提前一个小时以上到站候车。

  明天下午3点开始,东莞的市内路网和高速路将迎来首波出行高峰。“高德地图”发布的出行指南,列出了十一当天东莞主要高速路的拥堵高峰时段(详见下表),如果避开这些时间节点,就能大大减轻堵车风险。

  出行提醒

  尽量提前换纸质火车票

  如果你已在网上买到了明天班次的火车票,最好今天就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别拖到明天,因为出行高峰日很多人排队。

  “到目前为止,通过互联网订票的旅客比较多,但提前换票的旅客不多。长假期间,火车站人流密集,购票取票的人太多,建议旅客提前换取车票,尽量不要在开车前再来取票,这样容易耽误时间。”东莞东站相关负责人说。

  这四个路段容易交通违法

  根据“高德地图”数据团队预测,长假期间,十一当天将会是交通违法次数最多的一天,超速在交通违法类型中排名居首,交通违法主要发生在盘桥、高速互通、收费口、服务区等处。

  而我省以下路段最容易发生交通违法行为:茂名市G15沈海高速与G65包茂高速互通处、江门市G94珠三角环线高速棠下收费站附近、广东省河源市S14汕湛高速义容停车区附近、韶关市G4京港澳高速乳源服务区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