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镇街举行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庆祝“双节”

  “粤韵飞扬”歌盛世 载歌载舞喜洋洋

2017年清溪客家山歌表演在该镇文化公园举行 清溪供图2017年清溪客家山歌表演在该镇文化公园举行 清溪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 “喜迎十九大,共创文明东坑”书画摄影展、清溪客家山歌表演、大朗“织城杯”青少年篮球公开赛、公仔制作亲子体验暨“我是公仔小传人”非遗传习活动……随着假期的深入,连日来,东莞各镇街纷纷举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丰富了广大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东坑:推出14项文体活动

  日前,东坑“庆祝国庆文艺晚会”在角社村文化广场进行,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了一场视听盛宴。当晚,《感谢春天》《大鱼海棠》《茉莉花》等舞蹈、歌唱、独奏以及小品等13个节目轮番上演。记者在现场看到,欢腾热闹的喜庆氛围,吸引了众多东坑市民前来观看,大家在视听盛宴中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

  “国庆”期间,“喜迎十九大,共创文明东坑”书画摄影展也在该镇图书馆开展。该展览以“喜迎十九大”和“创全国文明镇”为主题,共展出了70多件作品,包括摄影采风作品、书法和美术公益培训班学员的作品以及参加省市比赛的部分优秀作品等,以此展示东坑“创文”情况。

  据了解,“双节”期间,东坑利用镇村多个文化阵地推出了14项文体活动,丰富市民节日生活,包括精品剧目展演、文化惠民演出、广场健身舞会、电影放映、制灯笼、猜灯谜、游园等多个市民喜闻乐见的项目。

  清溪:客家山歌表演受追捧

  “庆祝国庆斗志昂,喜迎中秋乐洋洋,哥妹相逢心欢喜,齐赞鹿城好风光……”日前,2017年清溪客家山歌表演在该镇文化公园举行。当天,在清溪文化公园的山歌亭,清溪阿哥、阿妹穿上颜色鲜艳的服饰,隔湖相望,深情对唱,带有浓厚客家特色的悠扬歌声盘旋在该镇文化公园的上空。“清溪美名天下扬,宜工宜居又宜商。民富镇强要实现,美丽清溪似天堂……”你唱一句,我回一句,阿哥、阿妹们唱出了清溪人对过去的追忆,现今的幸福生活、美丽山水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记者看到,热闹的场面吸引了不少观众的追捧。来自江西的小陈告诉记者,虽然不太听得懂客家话,但觉得这种对歌形式很有趣,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气氛,并且还可以通过该活动更多了解清溪的本土文化。据了解,客家山歌是清溪传统的民间艺术精华之一,直接用本土语言来演唱,颇具原生态特色,展现了客家勤劳善良的传统美德和当代客家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大朗:夺青少年篮球赛两金两银

  篮球是大朗的一张城市名片,节假日自然也少不了篮球的助兴。日前,一连4天的2017年大朗“织城杯”青少年篮球公开赛收官,来自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桂林、湖南、上海、浙江、香港、澳门等地的22支队伍经过激烈的比拼,决出各组别名次。该比赛分别在大朗巷头体育馆主馆、副馆和大井头体育馆进行,设有U10、U12、U14、U16四个男子组别采用单循环赛制,按积分、得失分高低排出各组别名次。其中,代表大朗参赛的四支“中国毛织第一村”队分别夺得两金两银的成绩。

  节日期间,大朗巷头社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点燃了节日的气氛,温暖了社区居民的心。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整个活动现场犹如一片欢乐的海洋,猜灯迷、DIY灯笼、双人夹气球、猜拳游戏、灯笼游园5个游戏区吸引了居民们的积极参与,因游戏而获奖的小朋友在兑换到喜欢的礼品后更是乐开了花。

  茶山:公仔制作传承非遗文化

  “双节”期间,茶山的多个文体活动也是精彩纷呈。日前,“全民健身 助力创文”三人篮球赛半决赛和决赛在茶山体育馆打响,来自“青少年组”和“公开组”的16支队伍争夺每个组别的前4名奖项。

  茶山还举办了公仔制作亲子体验暨“我是公仔小传人”非遗传习活动,约50名家长和孩子通过亲手体验制作茶山公仔,加深对茶山公仔的了解和认识,推动该镇非遗文化的传承。当天,陈女士带了小朋友过来参加活动,她表示,该活动很有意义,可以让小朋友更多了解到茶山深厚的文化内涵,同时活动对提高小孩的动手制作能力很有帮助。

  除此之外,“莞香花”音乐节流行音乐推广活动、“粤韵飞扬”粤曲大汇演、茶山绸衣灯公技艺展示等“贺中秋 庆国庆 喜迎十九大”系列活动也陆续举行,丰富该镇市民的假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