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赛现场■辩论赛现场

  东莞时间网讯 10月16日下午,东城虎英小学礼堂里济济一堂,东城街道小学生校际辩论赛在这里火热举行。小选手们流畅的陈词、干脆有力的话语、严密的逻辑、灵敏的应对,引得了台下师生们的阵阵喝彩和掌声。

  本次辩论赛是2017东城第十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来自东城街道的17所小学参与了角逐。经过一天的“论战”,东城朝天实验小学获得冠军,光大新亚外国语学校、东城第二小学分获亚、季军。

  辩论赛提高学生思辨能力

  本次辩论赛主题为“在家里劳动换钱好不好”。说起为何选择这一主题,协助比赛的东城图书馆负责人袁慧萍说:“这两年收到部分家长反映,孩子对于家庭劳动不主动。为了激发孩子的积极性,家长们选择以金钱来激励他们。这样做究竟好不好?孩子们是怎么看待的呢?我们就把这个问题放在辩论赛上。”

  在她看来,通过辩论的形式让学生说出自己的见解,对老师、家长也有启发。

  通过本次辩论赛,学生们不仅学会了从不同的角度对关乎自身的社会话题进行系统性思考,不畏质疑,大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拓展了视野,有力地提高了思辨能力。

  读书节系列活动丰富有趣

  作为2017东城第十三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东城街道小学生校际辩论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从首届的仅有11所学校到如今有17所学校参与,袁慧萍见证了这项比赛一步步的成长。“这个比赛缘于五年前东莞图书馆举办的中学生辩论赛,看见这比赛我心里就在琢磨,能否在小学举办呢?然后就在四年前的读书节上开始组织举办起来,而且办赛效果也很不错。”袁慧萍说。

  除了“东城街道小学生校际辩论赛”外,今年东城读书节还举办约20项形式多样、主题鲜明、丰富有趣的系列活动。在校园里推广阅读文化的同时,也将热爱阅读、热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带入千万家,进而促进全体市民群众强化个人能力,提升个人素质,共同助力东城城市建设,丰富东城文化内涵。

  相关新闻

  东城旗峰阅读会邀你参与

  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东城分会将于10月27日晚在东城文化服务中心举办一场主题为“雅韵秋声”的2017东城旗峰阅读会。

  本次阅读会活动宗旨为“诵读经典,以诗会友”。与会者需准备一首古今中外优秀文学诵读作品,题材不限,体裁以诗歌、散文或原创作品为主,活动诵读人数不超过15人,诵读作品不超过5分钟,报名从即日起至10月26日止。有兴趣的朗诵爱好者需将朗诵文稿和背景音乐,一并发往邮箱dg2384@163.com。本次活动按报名先后顺序直至额满为止,报名后因额满不能参加诵读的人员,可优先安排下次活动诵读,且可参加本次活动的旁听,现场有老师点评,欢迎广大语言爱好者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