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有19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

  东莞为防控艾滋病做了大量的工作。东莞目前共设有19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可以开展“即时检测”,大大缩短了求询者等待结果的时间,并有专业社工为艾滋病患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咨询服务。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东莞今年申报并且成功获批了两个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延伸服务点,分别设在虎门和中堂镇。延伸点的建设将有效扩大东莞戒毒药物维持治疗工作的覆盖面,进一步推进东莞的禁毒戒毒和艾滋病防治工作。

  而自2018年1月1日起,“艾滋病”将被纳入东莞基本医疗保险特定门诊病种范围。这将大大减轻在东莞参保的艾滋病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他们的治疗依从性,从而有利于控制东莞艾滋病疫情的进一步扩散。

  此前,东莞已出台为东莞籍18岁以下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提供每人每月1800元的民政补助政策,为非东莞籍流动人口办理社保,部分报销机会性感染治疗费用的扶助政策。

  艾滋病防控工作面临新难题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东莞全市累计报告现住址在东莞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4850例,累计报告死亡460例。

  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的努力,东莞的艾滋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由于东莞流动人口众多,管理难度较大,流动人口的艾滋病防治工作难以开展;同时,随着治疗标准的放宽,东莞的治疗工作任务繁重,治疗压力不断增加。这些都是东莞艾滋病防控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东莞市疾控中心主任张巧利等专家在今年专门对“东莞市流动人口艾滋病防控策略”进行了分析,他们指出,检测未实名制且病人害怕暴露而故意隐瞒身份,使流入地获取的HIV/AIDS 信息往往失真;而东莞市按月制定抗病毒药品计划,虽然至今尚未出现过药物断流情况,但也应考虑由于治疗条件放开、优越、门槛低而吸引大量异地病人涌入,可能造成药品供应不足。

  此外,人手不足,多部门合作机制不健全,考核体系不完善,考核指标空缺、绩效考评机制不健全使各部门防控职能不甚明确、艾防力度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的网络信息共享平台和异地诊疗转介机制,制约了流入流出两地有效信息的获取、互通与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