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东莞市社保局了解到,经群众举报,东莞市社会保障局联合东莞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工伤保险基金诈骗案。东莞某印刷机械有限公司的合股人孙某因涉嫌指使他人骗取工伤保险基金,由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后最终认定被告人孙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案中,东莞某印刷机械有限公司的合股人孙某,把员工田某打伤后,提供虚假陈述,指使田某冒用已参保员工身份,以东莞某印刷机械有限公司的名义申请工伤认定,骗取工伤保险基金,涉案金额1万多元。在调查核实后,东莞市社会保障局已依法向东莞某印刷机械有限公司追回孙某骗取所得的工伤保险基金1万多元。相关行政处罚信息已同步在“信用东莞网”“东莞市信用信息双公示”网及“东莞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同时,因举报人提供具体线索,使被骗取的社会保险基金得以追回,东莞市社会保障局给予举报人1000元的现金奖励。

  由于该案涉案金额超过6000元,东莞市社会保障局依法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孙某因涉嫌犯诈骗罪被逮捕后,该起案件由东莞市第二市区人民检察院向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法院经审理后最终认定被告人孙某犯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社保部门介绍,这是东莞市首例移送司法机关并被判刑的社会保险基金诈骗案。

  / 链接 /

  举报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给予现金奖励

  市社保局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对单位或个人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举报人提供具体线索,使被骗取的社会保险待遇及时得以追回的,将给予举报人现金奖励。社保局将按规定为举报人保密。举报人可采用电话、传真、信函或来访等方式进行举报。

  市社保局举报电话及传真:22388156

  举报地址:东莞市东城大道168号社保大楼监察支队

  邮编:52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