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鹅”主要吃稻谷和盐水

  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地去“藏鹅”,不直接在准备年夜饭的时候去市场买呢?

  珍姨说,市场上卖的鹅绝大多数都是吃饲料长大,鹅的肉质会偏软,不香甜,而且还很肥腻。按照她的说法,在烹饪的时候,无论是蒸鹅还是烧鹅,鹅肉口感都不佳。

  今年,珍姨“藏”了6只鹅,放在自己家的楼顶饲养。“6只鹅整个喂养过程大概需要160多斤稻谷,鹅要长到10斤以上才能宰杀。”在饲养的过程中,珍姨会去市场采购稻谷,然后用自来水把稻谷打湿,再放点盐巴后直接给鹅喂食。

  稻谷加盐水,这就是“藏鹅”过程中鹅的主要食谱。珍姨介绍,这样的喂食习惯可以帮助鹅排出体内的饲料,让鹅不断地减肥长肉,从而达到鹅肉紧绷不油腻的效果,直接提升烹饪时鹅肉的口感。

  “客家人通过‘藏鹅’来感受年味。”在珍姨看来,与其说“藏鹅”是慢工出细活的工作,倒不如说是客家人朴素勤劳的品质:“藏”的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藏”的是对客家美食的不解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