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8月份以来,高埗镇开始整治工作,在经过截污、清淤、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后,三保路横排涌已初步消除了黑臭现象 记者 范德全 摄

  东莞时间网讯 1月26日,记者来到高埗镇三保路横排涌,站在河边,看到河涌两岸绿树成荫,河水已经没有此前又黑又臭的现象了。

  “现在整个河涌周边的环境和空气好多了。”住在河涌附近的低涌村居民苏大伯告诉记者,以前这条河涌又黑又臭,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生活,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高埗开展三保路横排涌整治工作后,河涌的生态环境好了很多,周边居民对此都感到非常满意。

  三保路横排涌是如何在短短几个月内消除黑臭的?高埗镇环保分局工作人员介绍,自去年8月份以来,高埗镇开始整治工作,在经过截污、清淤、生态补水、生态修复等一系列工程后,三保路横排涌已初步消除了黑臭现象。    

  通过建设截污次支管网截住污水

  三保路横排涌作为高埗镇低涌村内河的排涌,沿途穿过村民居住区。起点为创新路北220米,终点至高埗大道中东侧188米处,共约1000米。

  去年9月,东莞市重污染河涌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根据会议部署,我市河涌整治的第一阶段是到2018年春节前,完成全市约40条重污染河涌的综合整治示范项目。

  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来三保路横排涌综合整治工程属于高埗镇宜居社区项目之一。在全市开展重污染河涌整治示范项目之后,高埗镇借全市水污染治理的大势,将三保路横排涌作为示范河涌上报市里,正式展开了整治河涌的工作。

  在整治之前,该河涌底泥淤积严重、水体质量差、气味难闻、黑臭特征明显。

  截污是整治内河涌的第一步工作。高埗镇经过调查,发现附近有多个排污口的污水直接进入河涌。为了将河涌两岸的污水截入高埗镇污水厂,高埗开始在河涌两岸建设截污次支管网。

  据工作人员介绍,河涌截污工程于去年12月8日完成设计图编制和概算,今年1月10日,余下7个排污口进入截污工程施工阶段,1月26日完成污水截污工程。

  1月2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方正在现场铺设截污次支管网。据施工方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当天铺设的管网是整个河涌两岸截污管网的最后几十米,当天就可以全部铺设完毕,实现沿岸7个排污口的污水全收集。

  “三保路横排涌截污次支管网工程,跟其他地方截污次支管网工程是不同的,存在排污口排水的情况。”施工方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排污口有大量的水不断流出,所以大大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为此,施工方采取的措施是“疏堵结合”。“堵”就是用沙袋堵上排污口,这样一部分从管道排出来的水就被堵住了;“疏”就是挖一条沟渠,将堵不住的水通过沟渠引入已经建设好的管道,最终进入污水厂。通过这种方法,解决了施工难题,成功地完成了截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