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莞佛高速威远段车流,没有出现大规模拥堵现象 记者 蓝业佐 摄昨日,莞佛高速威远段车流,没有出现大规模拥堵现象 记者 蓝业佐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潘少婷 柯兵 通讯员 戴小星)春节假期“余额”不多,从昨日起许多返乡和短途出游的市民开启返程的旅途。截至2月19日,我市回流人数累计24.79万人次,同比减少10.12%,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交警部门预测,从年初六起至初八,我市各条高速公路将迎来节后返莞车流高峰。

  广东交警联合高德地图,利用大数据分析,预计今年春运客流交织叠加形成五个小高峰。其中,年初二探亲旅游出行,出现短途客流小高峰。随后,年初六回程客流叠加,达到长途客流最高峰(拥堵里程占比是平日的近10倍);年初九、正月十五(恰逢周五)还将迎来两个客流小高峰。

  昨日市春运办通报,截至昨日16:00,机场高速、大广高速(粤境段)、广河高速、清连高速、沈海高速、惠深沿海高速、佛开、兴华、揭博、潮惠、江罗、阳化、开阳、广珠东、京珠南、虎门大桥、惠河、粤赣、深汕西、广贺、茂湛、云梧、乐广、河龙、广肇、阳茂、广佛肇、西部沿海、二广、深汕东、汕揭、广佛、京珠北33个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或出现拥堵。此外,省道S268勒金线中山段、国道G325线阳江尤鱼头桥等2个路段因施工实施交通管制,省道S255东莞东江桥将从3月1日起因封闭施工实施交通管制。

  东莞交警部门预计,从即日起,粤东、西、北往广州、东莞、深圳方向的回程车流量将大幅上扬,各主要省界站入口车流也会快速增长。2月22日(年初七)以后长短途回程车流量会在高位缓慢回落;2月22日至25日(初七至初十)流量仍然较大,随后车流量将持续回落。

  市春运办提醒,3月1日起,东莞市公路管理局管养的省道S255线东江桥(K12+963)因S255博罗龙桥东江大桥改扩建工程需要全封闭施工,封闭时间为2018年3月1日至2019年8月30日,届时车辆绕行东江大道及镇内市政道路。

  便民服务

  预计返莞最高日客流量约为19万人次

  东莞东火车站跨镇公交线路通宵运营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潘少婷 柯兵)昨日,市春运办根据往年经验预测,预计我市从初六起迎来返莞高峰,返莞最高日客流量(汽车客运、铁路客运、水路客运)约为19万人次。为应对节后返莞旅客的交通需求,50条公交线路进入我市主要火车客运站场。其中,进入东莞东火车站的跨镇线路,已于2月19日开始通宵运营,疏运凌晨到达火车站的返莞旅客。

  记者从市春运办了解到,从年初四起铁路客流高峰逐渐开始显现。仅是虎门高铁站,昨日客流回程就达到1.5万人次,预计高铁客流返程高峰将集中在初七、初八,预计客流量达3万人次/天。

  为了应对返莞客流高峰,春节以来公安、交通等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其中,公安部门设置了省市两级春运执勤服务点12个,全部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作,对长途客车、卧铺客车、旅游包车、校车和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实行逢车必查,严查严处超员、超载、疲劳驾驶、携带危险品等违法行为,把好我市车辆的出市关卡。数据显示,交通运输部门出动执法人员876人次,检查汽车客运站场51家次,检查车辆661车次,共查处大客车违法行为2宗,暂扣客车1辆。

  记者了解到,目前进入我市主要火车客运站场的公交线路共50条。为应对节后返莞旅客的交通需求,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各火车站提供的节后列车到站时间,延长进入火车站的跨镇公交线路的运行时间,其中进入东莞东火车站的跨镇线路已于2月19日开始通宵运营,疏运凌晨到达火车站的返莞旅客。另外,市春运办还筹措应急运力460辆,实现应急运力负责人、车辆及驾驶员三落实,确保车辆性能状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