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湛江3月3日电 (梁盛 李广用)到3日凌晨3时,广东雷州市新城街道水店村举行的独特民俗活动“过火海”圆满收官。这场元宵节的庆祝活动,以其场面壮观、惊险和神秘,吸引了当地民众前来观看。

  据了解,过火海是雷州半岛流传已久的一种集祭神、祈福、娱乐于一体的民间活动。它源于先民对火的敬畏,对祖先的崇拜,惊险神秘,场面壮观,参与者众多。

  每年的元宵节之夜,雷州市新城街道水店村的村民,都会在兴武灵应忠王庙前的广场上,举行过火海活动,持续时间常常长达六七个小时。过火海的燃料全部采用湿木材,以增高火堆灼热度,当湿木材经过长时间燃烧变成通红的火炭后,村民们便纷纷踩过“火海”,接受“火”的洗礼,祈求新年平安。

  据介绍,雷州半岛的过火海民俗活动包括请神、点火、巡火、试火、叼犁头、过火海、取火等,其中过火海环节最为惊心动魄。下火海前,先把火场拢成尖堆状,并由道士向神明卜卦,得吉卦后,由一人双手执一张草席,按东、西、南、北四个方位在火堆上翻滚而过火场。接着由两名村民赤脚抬着神像,也按四个方位来回快速踩过火场。紧接着其他村民纷纷赤脚快速踩过火场,直至将火堆踩平、踩散。整个过程火光飞溅、人影翻飞,极具视觉震撼力。

  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卫国说,过火海习俗传承了古雷州先民与自然界作斗争,敢上刀山下火海、求生存求发展的大无畏精神,反映了远古时代雷州先民对自然崇拜、祖先崇拜,这对研究雷州半岛历史文化具有极大价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