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见义勇为救人的公交车司机刘筱杰。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多次见义勇为救人的公交车司机刘筱杰。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

  海口公交司机刘筱杰2个多月3次在世纪大桥见义勇为

  本报3月5日讯(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张磊)3月4日21时50分,海口公交集团公交总公司夜3路公交司机刘筱杰在去上班的途中,经过海口世纪大桥时,发现一名女子正在翻越世纪大桥防护栏,试图跳海轻生,刘筱杰立即上前成功施救并报警。据悉,这是2个多月以来,好心司机刘筱杰在世纪大桥救下的第3名轻生女子。

  当天晚上,刘筱杰上班途中经过世纪大桥时,突然发现前方有一名穿黄色裙子的女子正吃力翻越世纪大桥护栏,试图跨越过去,有跳海轻生倾向。由于该女子身穿长裙,世纪大桥护栏有一米多高,女子试了几次都没有翻越成功,刘筱杰一看情况十分危急,没有多想就跑向该女子身边,抓住女子胳膊,将其救下。在路灯下这才发现该女子已泪流满面一言不语,刘筱杰更加确信了女子试图轻生的判断,并劝慰她,同时提出一些话题转移女子的注意力,缓解女子消极情绪。突然,女子手机响起,但是女子不愿接听,刘筱杰一手接过电话,一手拉住女子的手,防止她趁机再次翻越护栏。对方称是女子老公,刘筱杰立即将现场情况告知,并请家属前来接回。同时,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刘筱杰当即拨打了110报警。

在世纪大桥上试图轻生的女子被救下。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在世纪大桥上试图轻生的女子被救下。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摄

  “当时,女子一直哭个不停,可能是体力透支的缘故,她已经站立不稳,我就拉着她,耐心开导她,紧张的场面稍稍缓和了些。”刘筱杰说。

  几分钟后,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在众人的合力劝解下,该女子才同意坐上警车离开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日凌晨和1月17日晚上,刘筱杰还在世纪大桥上救下了两名试图跳海轻生的女子,这是短短2个多月内,刘筱杰救下的第3位女子。“没有想那么多,下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还会施救。”面对危险,刘筱杰没有退缩,一次又一次冒险救人。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日,刘筱杰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此外,刘筱杰作为一名海南省无偿献血总量和次数最多的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从1997年开始至今,共献血150多次,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无偿献血奖、海南省无偿献血国家奉献金奖、海南最美司机等荣誉称号,他不仅用热血挽救了上百人的生命,延长了他人生命的长度,也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传递社会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