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副主席安玉红在接听热线。市妇联副主席安玉红在接听热线。

  每个月的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三,都是东莞市妇联主席的接线日,市民可拨打12338或者22241683倾诉烦心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其琪摄影报道)昨天上午,东莞市妇联副主席安玉红在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接听维权热线。

  其实,东莞市妇联主席热线接听日不仅限于3月8日当天,从去年12月开始,市、镇两级妇联统一于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星期三由妇联主席、副主席轮流值班接访,倾听妇女心声和诉求,切实解决妇女群众难题,传递“娘家人”的关爱。

  电话以婚姻家庭矛盾居多

  “我老公离家出走了,抛下我和4个月大的女儿,我该怎么办?”昨天上午9时,东莞市妇联副主席安玉红接到小雅(化名)的求助热线。

  小雅说与丈夫结婚半年了,但是老公现在离家出走了,虽然知道他人在沙田,但是他拒绝回家,也不给自己和女儿生活费。小雅说她自怀孕后就没有再上班,现在没有生活来源,非常困难。

  不到半个小时,又一个电话打了进来。电话那头是一位50岁的中年女性阿敏(化名)。阿敏说,自己和老公结婚多年,育有一个15岁的儿子,但现在老公不仅不给家用,甚至还对她施行了家暴。阿敏表示,虽然自己会打零工挣钱,但微薄的收入要养一个孩子还是十分辛苦的,她希望妇联可以帮助她做一些调解,让老公回心转意。

  安玉红说,一直以来,维权站接到的电话都是以反映婚姻家庭矛盾居多,女士们大多反映自己的丈夫有各种各样的“毛病”,导致家庭矛盾产生。

  针对上述的两个案例,妇联工作人员将会与小雅的老公联系,尝试与对方沟通,再进一步看看能否将男女双方约出来调解。而阿敏的情况,他们将与基层妇联联系,如果调查发现阿敏受家暴情况严重,将会帮她申请人身保护令。

  为女性创造更多培训机会

  妇联主席接线,是否只有每年三八节才有?安玉红表示,其实东莞市民们每个月都可以与主席聊天。据介绍,每个月的第一周和第三周的周三,都是东莞市妇联主席的接线日,市民们只要在这个时候拨打12338或者22241683就可以和主席聊聊心事了。

  安玉红说,通过长期接访发现,总的来说,现在女性权益已经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是很多女性的独立意识和独立能力仍缺乏。“接下来我们将为东莞女性创造更多的培训机会,让她们拥有更多独立的机会。”安玉红认为,通过培训获得新技能,这不仅仅对女性自己,对其子女的教育也有好处。

  安玉红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将切实解决女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大力宣传《反家暴法》。“我们希望走近每一位女性。”安玉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