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昨天,东莞市民凡先生准备出差去北京,出门前他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吓他一跳:北京未来三天的最高气温居然有27℃。

  中国气象网统计数据显示,北京23-28日将连续6天最高气温在20℃以上,同样属于同期少见,有记录以来只在2015年3月26日-31日出现过一次。而且不仅是白天温暖,早晚气温上升的幅度也不小,北方多地本周仿佛提前坐上了“入春”的专列,气温连续创新高。

  中央气象台表示,这在3月都是非常少见的,也将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达到20℃的一年。

  北方升温,南方春雨再起。

  前天东莞出现了雨量小于1毫米的短时小雨。昨天,天空上方出现厚厚的云层,时不时来点短时小雨扰乱一下大家的步伐,北部和东部镇街出现了短时小雨。不下雨时天空又是灰蒙蒙一片,东莞笼罩在一层云雾之中,好似蒙上了一层面纱。午后云量变薄,阳光出来露了一下脸。

  那么1毫米降水量有多少?据介绍,1毫米的降水量表示在没有蒸发、流失、渗透的平面上,积累了1毫米深的水。就1平方米的玻璃来说,1毫米的降水量相当于在玻璃上倒了1升的水,也就是两瓶日常喝的500毫升的纯净水那么多。

  市气象台说,今明两天多云,不过后天可能又会出现局部短时阵雨。大家要习惯一下春姑娘的性格,就是有些小脾气还爱哭。

  为何说春姑娘有小脾气呢?因为她情急之下会大吼几声,这声音就成了震耳欲聋的春雷。平时若稍有不如意,春姑娘就娇嗲嗲挤出几滴眼泪,就如昨天的细雨。

  这春姑娘时不时掉眼泪,但是眼泪太少,难以缓解东莞的干燥。这不,东莞气象台官网上挂了7天的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这信号什么意思?就是天气晴朗干燥,森林内可燃物较易燃烧,大家外出踏青游玩的时候,记得防火哦!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早上有轻雾;29-30日受高空槽影响,阴天间多云,局部有短时小雨;展望3月31日至4月4日以多云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