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2018年东莞市(第九届)校企合作洽谈会昨日举行,今年吸引了全国267家院校及本市1154家重点企业参会,参会人员规模约3000人。洽谈会上,校企双方现场达成协议2146份,参会学校计划向洽谈企业输送毕业生5.8万人。

  今年参会院校增115家

  与上一年相比,今年的校企合作洽谈会参会院校总体呈现“区域更广、层次更高、专业更匹配”特点。据市人力资源局统计,综合院校专业与东莞产业结合度、往届参与成效和跟踪毕业生在东莞市工作情况等因素,今年通过审核的参会院校267家,新增院校总数115家(含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94家),院校更新率达43%。

  据介绍,参会院校除了来自广东、江西、湖南、湖北之外,今年还有来自新疆、陕西、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院校。相比以往,今年参会院校的层次更高,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共212家、占比79.4%。洽谈会还吸引了部分国家重点高校参加,如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

  黑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江在学校的展位特别忙碌,不断有企业的人力资源负责人来跟他交换名片,并询问学校毕业生的情况。此次参加洽谈会,学院有50多名学生主动把简历交给他带到现场来。“我们已与东莞一些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几乎每年都有10多名毕业生来东莞工作。他们看中这里的经济环境和发展前景。”

  需求集中在理工类人才

  来自市人力资源局的信息显示,参会企业需求的专业主要是机械一体化、自动化、计算机等。东莞的倍增计划企业以制造业为主,对人才的需求集中在技术、技能、研发方面,包括电子、自动化、数控、机械等理工类人才。同时,还有服务业和新业态需求营销、售后服务、信息化以及餐饮管理类人才。

  今年,院校专业与东莞市企业人才需求匹配度更为精准,成功“牵手”的几率也就更高了。在昨日的洽谈会现场,校企双方达成协议2146份,参会学校计划向洽谈企业输送毕业生5.8万人。

  东莞康源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力招聘的张小姐透露,企业的人才培养体系非常重视应届毕业生。目前公司的骨干员工、中层基本上都是当初招聘的应届毕业生成长起来的。虎彩印艺股份有限公司的杨小姐也表示,通过校企合作洽谈会,公司对接了专业院校并与多家学校建立培养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