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陈沛鸿)转眼间三年过去,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将于今年8月8日在肇庆市开幕,本届赛事继续分设竞技体育组、学校体育组比赛,东莞体育代表团预计将派出近千名运动健儿出征,其中竞技体育组将参加游泳、田径、皮划艇、举重等23个项目比赛,预计参赛运动员600余人;学校体育组将参加所有9个项目比赛,共注册运动员351人。

  回首上届省运会,东莞代表团共获得团体总分5524.45分,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广州和深圳,超第四名的代表团1000多分,更获得广东省第十四届运动会突出贡献奖和代表团体育道德风尚奖,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本届省运会与往届相比,无论在竞赛规程、对手实力方面,都发生很大变化,竞争将会格外激烈。

  形势严峻,东道主肇庆实力猛增

  本届省运会是实施“体教合并”办赛思路后的第二届,各方面依然存在调整磨合,各代表团仍需尽快适应。本届赛事,成绩统计规则方面,新增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参加比赛,这部分运动员实行双计分政策,个别队伍将因此直接受益;此外,原“省示范基地”培养的运动员同样实行双计分,这部分对于近年来在此领域积极发力的东道主肇庆与广州、深圳等地,同样当属一大利好。

  其次,各主要对手实力进一步增强:东道主肇庆近几届省运会基本稳定在第六、七名位置,也不乏第四、五名的突出表现。本届省运会作为东道主,势必重点发力,其各训练中心普遍提升,就目前情况预估,整体实力将有较大涨幅,目标直指总分榜前三甲。与东莞代表团直接相关的是,上届省运会连创历史最好成绩的赛艇、皮划艇项目,也恰恰是肇庆的拳头优势,本届省运会后者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东莞健儿将面对更强劲的挑战。

  再次,本届省运会顺德区并入佛山参赛,佛山代表团的实力无疑大幅提升,第三至第五名的实力将更为接近。

  直面挑战,东莞军团将严阵以待

  毫无疑问,本届省运会高手林立,竞争更为激烈。为此,东莞体育局在春节前已经启动赛前调研工作,东莞市体校、市游泳中心以及各业训基地,均成立以运动员为中心、教练员为主体的备战团队,制定了详尽的备战方案,教练员、运动员放弃春节假期,坚守一线岗位,延长训练时间之余,确保训练质量和训练水平继续提升。

  以东莞市体校为例,上届省运会结束后,便投入到备战新一届比赛的训练工作中去。本届省运会市体校承担射击、田径、体操、篮球、羽毛球、击剑、射箭等7个省运会项目和田径学校体育组的比赛任务。目前,东莞市体校已经高质量地完成冬训,各项外训、热身赛等工作正按计划全面展开。

  从去年11月进入冬训,一直到省运会结束,市游泳中心全部职工坚守一线岗位不放假。赛前每月测验择优进行选拔参赛运动员,完成省运会的报名工作,采用科研调配吸收借鉴当前最新的训练方法,在备战策略上抢夺先机。同时,后勤工作也做得非常细致,营养伙食保障、训练场馆维护、水处理及加温等工作同步升级,旨在为一线拼搏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提供更为舒适的训练环境。

  此外,东莞市体育局计划在省运会期间,在肇庆设立现场指挥部,进行现场办公,处理代表团成绩统计、各项目参赛指挥、运动员资格申诉处理等事宜,力求东莞体育代表团以最佳的竞技状态,争取更优异的运动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