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祝安迪创作了很多小发明 通讯员供图三年来,祝安迪创作了很多小发明 通讯员供图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付碧强)“每个孩子都是有创新思维的,关键是如何让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今年10岁的祝安迪在2017广东省中小学生(含中职学校)创客大赛中是东莞代表队个人赛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安迪是“创新时代的幸运儿”,在爸爸和老师们有意识地引导下,创新已经变成了他生活和学习中的兴趣和乐趣,“创新的种子已经开始发芽”。三年来,他创作了很多小发明,如:自动分离器、吸尘器、太阳能晾衣架等。

  从800件作品角逐中脱颖而出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经常会碰到纸巾盒里的纸巾用到一半时,往往会发现纸巾掉到盒子里去了,要费一番功夫掏出来。对于这种使用不便,大多数人是忽略了的,或是没有去想如何解决这个“生活小痛点”。今年10岁的祝安迪在面对这种情况时,却是认真地思考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问题。在老师的帮助下,他的创客作品《电动升降纸巾盒》惊艳全省,在广州举行的“2017广东省中小学生(含中职学校)创客大赛”中荣获小学组个人一等奖,是东莞代表队获得个人赛唯一的一等奖。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收到广东省范围内的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在校生参赛作品约800件,安迪的小发明能脱颖而出实属不易。

  爱看《我爱发明》之类的节目

  家长如何来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安迪爸爸说:“平时要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发现问题,尝试解决问题。”

  因为妈妈工作比较忙,安迪在爸爸的身边待的时间多,受爸爸的影响也大。安迪爸爸是一名电脑网络维修师,喜欢看知识性强的节目和书籍。爸爸在修电脑时,安迪也常在一旁观看,还时不时问爸爸一些他感兴趣的问题。安迪爸爸说,“在观看的过程中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兴趣。”

  安迪爸爸告诉记者,安迪现在很喜欢看央视科教频道的“我爱发明”节目,这个节目对他的影响很大,激发了他发明创造的热情。放假的时候,爸爸也会陪安迪看“世界地理”“中国地理”“中国历史”等节目。这个时候,爸爸也会放下架子,陪安迪打球、下棋,引导他养成一个好的思维习惯。

  在培养孩子创新思维方面,安迪爸爸很有心得。他认为,第一是要有“发现问题的思维”;第二是“不断尝试解决问题,并把创新思维变现”。爸爸常对安迪说,“你到一个地方,就要观察环境,了解你所处的环境,发现你认为需要注意的问题。”

  安迪家阳台采光不是很理想,阳光不能照射到阳台里面的衣服上。对于这个问题,爸爸就有意识地引导安迪思考如何解决问题。安迪发明的“太阳能晾衣架”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创造出来的。阳光照射太阳能板产生动力驱动马达,带动衣架360°旋转,这样阳台里侧的衣服也能在阳光下晾晒了。

  二年级就开始学习机器人编程

  安迪从二年级开始就对学校开展的各类科技创新活动产生兴趣,经常跑到学校科技室请教老师有关这方面的问题。

  “二年级的时候,安迪开始在老师的引导下,参加机器人第二课堂教育活动,学习编程。”大步小学科技教师林玉说,在老师的长期引导和鼓励下,安迪对发明产生了浓厚兴趣。

  林老师认为,每个孩子都是有创新能力的,这种能力一开始就需要得到培养和引导。现在学校多是通过兴趣社团的形式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安迪正是这种兴趣教育的幸运儿。学校也应该有计划将创新课程常态化,将创新思维纳入到一些课程中去,争取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创新思维教育,让创新的种子大面积地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