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周桂清)4月18日,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发布《2017年度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指数评价研究报告》(下简称《报告》),从动力转换、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三个维度,对广东及省内21个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摸底和综合分析。省社科院课题组对产业转型升级指数进行测算,东莞居全省第五,排在前面的四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珠海、惠州。

  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成效大

  省社科院课题组测算得出了21个城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指数,深圳产业转型升级指数得分942.31分,名列全省第一。深圳、广州、珠海3个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指数综合得分在700分以上,产业转型升级进入相对优化的阶段,属于转型升级第一梯队。东莞、惠州等4个城市为第二梯队,综合得分在600分到700分之间,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成效较大。

  《报告》表示,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深圳、广州和珠海三大核心城市依托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引领区域开放合作模式创新与发展动能转换,促进了珠三角地区产业的整体转型升级。

  东莞拥有完善的产业配套,处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中枢位置。近年来,东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推动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高新技术支撑高质量发展

  《报告》认为,总体来看,广东21个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有所提升。东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创新动能转换、工业提质增效、服务业能级提升、互联网新业态培育等方面不断发力,走出了一条高新技术支撑高质量发展之路。

  作为制造业大市,转型与创新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东莞从“制造”到“智造”的加速度。在2017年,东莞紧紧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在制造业产业链中的“主力军”作用,有力地促进了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制造业发展。

  从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来看,在过去一年,全市从2028家增加至4077家,还有后备高新技术企业2400家,总量均居全省地市第一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量13822件,同样名列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