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胡女士因帮他人做担保,被连累欠债且无力偿还,后被法院限制高消费及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以至于无法乘坐飞机,为此错过了跟自己奶奶见最后一面的机会……

  “潜水”已久的胡女士痛悔之下,主动联系了法院。日前,在法院的协调下,胡女士跟债主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按协议付款后,胡女士终于甩掉了背负几年的“黑名单”。2018年5月7日,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通报了此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柳 通讯员黄彩华、许腾

  帮他人担保

  欠债上黑名单

  2014年7月,位于东莞市沙田镇的某家具有限公司因拖欠厂房租金,被房东告上法庭。家具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季某及其朋友胡女士作为家具公司租金及其违约金的担保人,也一起成为了被告。房东称,家具公司共拖欠其2014年1月至7月的租金总计126万多元。此时,家具公司已关门停业。

  2014年10月,东莞市第二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解除案涉租赁合同,家具公司应将所租赁的厂房返还给房东,并应支付租金126万多元及违约金11万多元。季某及胡女士对此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清偿后有权向家具公司追偿。

  判决生效后,房东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5年,法院拍卖了家具公司的财产,扣划了其名下存款,但上述财产尚不足以支付工人工资。法院随后拍卖了胡女士名下的房屋,并扣划了季某名下的银行存款,共清偿45万多元,尚有91多万元未能到位。

  执行法官在调查中未能发现被执行人尚有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季某和胡女士也下落不明。2015年8月,法院依法对案件暂停执行。但被执行人均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限制高消费,包括不得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

  飞机坐不了

  错过见亲人最后一面 

  2018年3月21日,久无音信的胡女士突然给法院写来了一封信。

  胡女士在信中称,这几年被限制高消费,出行很不方便。就在2018年3月20日,带她长大的奶奶去世。由于买不了飞机票,她只能坐慢车回家,为此没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而这也成了她一辈子的遗憾。故自己现在恳请法院帮忙协调,尽快解决此案。

  执行法官收到信后,随即通知房东。对拿到剩余执行款本来以为没有多少希望的房东,看到这封信后亦非常意外。考虑到胡女士的目前实际情况确实不容易,在执行法官的多次协调下,房东跟胡女士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意向。

  2018年4月25日,房东和胡女士来到法院,在执行法官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房东同意收到胡女士10万元后放弃余款。胡女士当场支付了现金10万元,本案执行完毕。

  日前,法院已办理了手续,将胡女士从失信被执行人的“黑名单”移除。得知这消息的胡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

  严重失信人被限乘火车、飞机

  据悉,2018年3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航局、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联合发文《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对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飞机作出了进一步明确的限制。以上两个意见自2018年5月1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