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木头御景花园藏獒伤人一事发生后,本报记者探访事发地小区里养了100多条狗

  物业紧急通知业主严管犬只

  事发小区一栋住宅楼下,一条大黑狗坐在院子里,看到生人靠近,警觉地抬头张望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刘志斌 沈勇青 见习记者 梁盘)8月9日中午,记者来到藏獒咬人的事发地御景花园,但现场已经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据当天参与制服藏獒的保安李先生介绍,事发当天藏獒被民警击毙后,藏獒的主人已经把它处理了。

  “当时是早上6点40左右吧,我过去时人都被咬了,那藏獒看着很安静,跟没事一样,不像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当天,正值他交接班时间,他在路上听到有人大叫,就前往了解情况,没想到发生这么大的事。

  随后,李先生拨打了报警电话,等到警察过来,一起制服藏獒。据李先生回忆,当时藏獒咬完人之后,它的主人一直在旁边劝导,藏獒也安静下来了。但当警察过来时,藏獒一把把陈警官扑倒,非常凶狠,用警棍戳它都无济于事。

  对于此类事件,李先生称:“我在这里工作17年了,对于这里发生狗咬人的事情,还是第一次碰到。虽然小区的狗挺多,狗咬人真是第一次。”

  为了了解该小区内的养狗情况,记者在小区内进行了走访。走访中记者发现,在小区里不时有听到狗叫声,特别是在某些楼栋的一楼,住户还养了两条狗,记者从外面经过,两条狗围在栅栏边狂吠,甚是吓人。

  业主费先生说,这个小区狗很多,特别有许多猛狗,有人甚至牵三只狗,管理也比较乱。对于养狗,他说:“昨天的情况我也听说了,但该养狗的还是会养狗,关键是要出台一个政策,对这些养狗的人有一个管理办法,虽然不能剥夺居民养狗的权利,但是也要解决养狗带来的问题。”

  业主朱女士说:有在新闻上看过这件事,觉得很吓人,这个事挺让人害怕的,因为她就住在事发地旁边的一栋楼。发生这个事,她都提醒了家人出门要注意别人养的小动物了。

  对于小区养狗,虽然她家没有养,但朱女士认为未尝不可。她说:“养狗的话,平时出去遛狗时要看好自己的狗,要拴好,给狗戴口罩,注意卫生。特别是在小区,小孩子和老人多,必须做到安全第一。”

  / 物业说法 /

  拟定倡议书提醒文明养狗

  对于御景花园发生狗咬人事件,小区的物业管理处当天发布了紧急通知,即时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称,为防止此类事件发生,园内如有饲养危险犬种的业主请尽快将犬只送出花园,饲养大型犬只的,严管自己的爱犬,如果外出遛狗要牵好狗绳,以免发生狗咬人事件。

  据御景花园物业管理处陈主任介绍,该小区狗众多,大大小小有100多只。由于东莞市对养狗有没有出台明确的规定与要求,没有相关法律依据,因此对于小区养狗的管理,非常麻烦。陈主任告诉记者,小区对养狗虽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他们会对养狗业主发相关通告,进行温馨提示,规劝养狗业主注意安全事项,如有人投诉,管理处会上门进行沟通解决。而对于这类狗咬人事件,园区还是第一次见。

  对于未来如何加强小区养狗的管理,陈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拟定了一份倡议书,告诉业主以后怎么做,比如在家里和出门,如何做好安全措施。对犬类,要牵狗绳,戴口罩,还有注意卫生,做到文明有素质。

  / 律师说法 /

  狗咬人致死 养狗者或面临刑事处罚

  对于狗咬人的问题,广东林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喻秋告诉记者,对于狗咬伤人的,伤者可以依据《侵权责任法》进行索赔。因为狗对伤者造成了人身伤害,狗的饲养人或管理人应当承担人身伤害赔偿责任,赔偿伤者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和鉴定费等费用,如果伤者构成伤残等级的,还应当承担伤者的伤残赔偿金和被抚养人生活费等费用。

  除了民事赔偿责任外,根据相关地方法规,对于狗伤人的情况,狗的饲养人或管理人还可能面临行政处罚。对于明知狗有较强攻击性,还放任狗不管,导致伤人的,可能被治安处罚;如果导致人死亡的,或可能面临刑事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