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还有几天就是中秋了!中秋易堵路段有哪些,哪个时间最堵?19日,广东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中秋出行安全提示,预计中秋节假期交通出行需求以短途旅游为主,出行高峰将出现在9月21日下午16时至晚上20时。

  短途旅游是主要出行方式

  今年中秋大家最忙的是什么?据了解,今年中秋节为假期最后一天,返乡过节的“上班族”会明显减少,但利用3天小长假在省内安排短途“家庭游”的人数会增多。因此,预计今年中秋节假期交通出行需求以短途旅游为主,其次为返乡过节。车流将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周边城市及往返粤东、粤西地区部分主干高速公路。

  出行特点:高峰出现在21日下午

  今年中秋交通出行有什么特点?根据高德地图对过去3年中秋假期通行数据的分析,预计今年中秋节期间的出行高峰出现在9月21日下午16时至晚上20时;9月22日上午10时至12时、9月23日下午16时至18时分别出现一波小高峰;9月24日下午16时至晚上20时将迎来返程高峰。

  省交管部门预计中秋期间容易发生拥堵的主要路段有:G9411莞佛高速太平立交至威远立交路段、G4京港澳高速瓦窑岗服务区至广州市边界北路段、盐坝高速北山立交至艺海路路段、S3广深沿江高速牛头山隧道至威远立交路段、广清高速神山立交跨桥至平步大道中路段。

  如何避开易拥堵路段?试试“避堵小程序”!关注“广东交警”公众号,点击“广东高速避堵攻略”,就可以机智避开避堵路段了。

  此外,比较热门的景区有:惠州巽寮湾海滨旅游区、广州塔、惠州双月湾观景台、东莞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比较热门的商区有:东莞万达广场(东城店)、广州正佳广场、广州天河城、佛山南海万达广场。

  天气: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

  据气象预测,中秋节期间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到晴,西南部多云间阴有分散雷阵雨,21日部分市县仍有35℃左右的高温天气。

  22日-23日北部市县多云到阴,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市县多云天气为主,局部有雷阵雨。

  交通安全形势分析:死亡交通事故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中秋假期期间,比全年日平均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上升27.7%、28.5%;

  发生死亡交通事故比全年日平均死亡交通事故数上升29.2%;

  可见,中秋节期间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于全年平均水平,尤其是死亡交通事故,明显高于全年平均水平。

  出行安全提示:

  (一)错峰出行

  从预测情况看,9月21日16时至20时为中秋节出行高峰时段,9月24日16时至20时为中秋节返程高峰时段;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尽可能避开这几个高峰时段出行,以免影响出行安排。

  (二)理性出行

  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制定短途旅游计划时,提前了解通往景区的道路通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尽可能避免前往人多路堵的旅游景区。

  出发前养成先用导航系统观察道路通行情况的习惯,尽量选择最佳出行路线,可节省您宝贵的出行时间。

  (三)拒绝酒驾

  中秋家人团圆、探亲访友免不了把酒言欢,但广大司机朋友一定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酒后不开车的底线,千万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尝试触碰酒后驾车高压线。警方在假期期间将加大对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安全行车

  “超速行驶只快一时,事故一出悔恨终生”,各位司机朋友驾车出行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遇到雨雾天气应及时开启行车灯,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尽可能避免紧急刹车,防止因道路湿滑导致侧翻。

  高速公路上发生轻微事故,因尽快将车辆驶至应急车道并打开危险报警闪光灯,放置三角警示牌,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广报全媒体记者 李栋 通讯员 粤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