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月十二这一天, 广西龙脊梯田风景区的红瑶村寨小寨村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刺绣大赛。村寨上下近百人齐聚一堂,共同品鉴本村妇女精彩纷呈的刺绣作品。六十多名妇女拿出了自己拿手的刺绣作品参赛。参赛者从十七岁到七十多岁。她们在日常闲暇的日子互相学习研究,一针一线地积累,把红瑶传统故事、花草虫鱼等题材通过刺绣呈现出来。

参赛者在展示作品参赛者在展示作品

  这些作品有的手工精细、有的大胆创意、有的充满故事性,无不展现了红瑶妇女对刺绣的热爱以及她们的心灵手巧。比赛邀请了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唯品会以及关注妇女发展的社会组织人士作为评委。姐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虽然都是自己日常非常熟悉的手艺,在展示的时候,有的姐妹比较怯场,也不乏可以娓娓道来的参赛者。大家除了PK手艺,还展示了个人风采,气氛热烈。最终有十名参赛者脱颖而出,获得特别大奖。

获奖作品之一获奖作品之一

  广西龙胜瑶族服饰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知名红瑶研究专家、广西师范大学冯智明教授认为,小寨红瑶刺绣是瑶族服饰文化中延续久远、传承比较完整的,富有文化韵味与美学价值,而留守妇女无疑是现今传承红瑶传统文化的中坚力量。

摄影:潘志祥摄影:潘志祥
摄影:潘志祥摄影:潘志祥

  来自广东省的两家关注妇女发展的公益基金会也留意到了这一点,唯品会公益和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决定联合设立一个支持红瑶妇女研习与传承传统文化的平台,命名为“唯爱-半乡学堂”。通过公益项目的持续支持,为乡村姐妹提供交流空间和资源平台,发扬红瑶传统文化和手工艺,开发相应创意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带动村庄发展。在这一天,小寨村“唯爱-半乡学堂”也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日子,该公益项目将持续为红瑶姐妹提供手工艺、旅游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培训,并鼓励姐妹们积极创业,发挥妇女的积极力量,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的活力。

庆祝唯爱半乡学堂设立庆祝唯爱半乡学堂设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