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8日)起,受冷空气和地面气旋影响,北方大部将有4-6级偏北风,东北地区将出现今年冬季以来最强降雪,吉林、黑龙江部分地区有暴雪,气温下降4-8℃。南方明天降雨再度来袭,本周多阴雨天气。尽管南方阴雨连绵,但难挡升温大势,多地暖如常年4月,将提前入春。

  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 东北降雪今日最强

  预计,今天至3月1日,受地面气旋和冷空气影响,内蒙古、华北、东北地区、黄淮至长江中下游等地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级左右,内蒙古中部的部分地区有扬沙;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等地气温下降4~8℃,局地10℃以上。

  在冷空气影响下,华北一带的霾将消散。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白天,山西中部、河北西部、河南中东部等地仍然维持中至重度霾,北京轻度霾;夜间起,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未来一周,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全国其余大部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好,无持续性霾天气。

  尽管冷空气频繁来袭,但本周北方除东北地区外,多地比常年同期明显偏暖,气温波动回升,将创今年来新高。省会级城市中,银川、兰州、郑州、济南,本周最温暖的一天气温将达20℃上下,暖如当地4月上中旬。

冷暖气流交汇,东北将现大范围强降雪。冷暖气流交汇,东北将现大范围强降雪。

  28日至3月1日,东北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东北地区强降雪主要出现在28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吉林中东部、黑龙江中南部、辽宁北部等地有大雪,部分地区有暴雪(10~18毫米)。对此,中央气象台今晨将暴雪预警升级为黄色。另外,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塔城地区以及北疆阿勒泰局部海拔较高地区将会出现大到暴雪。

  3月1日东北地区降雪明显减弱,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北部局地有大雪。

今天,东北多条高速将受降雪影响。今天,东北多条高速将受降雪影响。

  此轮降雪是东北今冬以来最强一次降雪过程。受降雪影响黑龙江和吉林的积雪还会明显增厚5-10厘米,部分地区新增积雪10厘米以上,伴随着风雪交加,强降雪、积雪、道路结冰、低能见度等都会给春运交通制造不小的麻烦。机场方面,哈尔滨机场、延吉机场、佳木斯机场、长春机场等都将受到严重影响,高速公路方面,本周东北一带的珲乌高速、绥满高速、哈同高速、鹤哈高速、鹤大高速黑龙江和吉林段、京哈高速吉林和黑龙江段,都可能频繁受到积雪和道路结冰的影响受阻。

  南方开启阴雨周 气温持续回升多地将提前入春

  昨天,南方出现大范围降雨,江西、湖南局地降大雨。监测显示,河南南部、湖北中东部、安徽、江苏南部、浙江西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东北部和南部等地出现中雨,湖北东部、安徽中部、湖南东北部等地降大雨,安徽安庆等局地暴雨。

  今天南方降雨短暂停歇,3月1-2日,暖湿气流北上,长江中下游地区又将出现降雨。3月3-4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交汇,雨带自西北往东南推进,江南一带还是降雨的中心地区。总体来看,本周南方的降雨相当频繁,轮番轰炸。此外,2-3月,随着气温上升,南方的雷电活动会明显增多,未来的降水过程中,雷声估计也会明显多起来。

江西永新县天气回暖,油菜花盛放。江西永新县天气回暖,油菜花盛放。

  尽管本周南方阴雨连绵,但难以阻挡升温大势。本周,对于长江沿江地区来说,虽然在冷空气的影响之下气温波动较大,但冷空气间歇期回暖迅猛,创新高的情况仍旧会非常普遍。对于江南南部和华南等地而言,未来一周鲜有冷空气踏足,最高气温超过25℃的范围将会日渐扩大,海南、广西部分地区最高气温甚至会向30℃发起冲击,部分地区的气温将连续创下新高。

  从省会级城市的气温预报来看,预计本周后期,海口的最高气温将攀升至30℃及以上,温暖程度堪比4月下旬;南宁本周末最高气温可达28℃,温暖程度将与当地4月中下旬相当。长沙、福州、南昌、贵阳,今年3月初最暖的时候最高气温将达25℃左右,在创下今年以来新高的同时,温暖程度均可于当地的5月相当。

江南南部持续回暖,多地可能提前入春。江南南部持续回暖,多地可能提前入春。

  在回暖大势之下,未来一周,春天的脚步将向北迈过杭州湾、鄱阳湖和洞庭湖,走入四川盆地,成都、贵阳、杭州等地或将在本周提前进入气象意义上春季。江汉平原、江淮、黄淮以及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也将在暖阳之下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而海南和广西更加“躁动”,预计一些地方在今年2月末至3月初就将提前迎来夏天。

  本周南方多阴雨,目前正值春运返程时期,降雨造成道路湿滑、能见度下降,出行时注意交通安全。同时,尽管白天升温迅猛,但昼夜温差依旧较大,体弱者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