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初,“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第一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公益、扶贫、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履责成果,展示了履责经验。

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张峻玮(左)、三七互娱品牌总监 唐诗(右)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张峻玮(左)、三七互娱品牌总监 唐诗(右)

  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进一步挖掘获奖项目开展情况及了解所获得的相关成果,三七互娱品牌总监唐诗接受了专访。

  三七互娱在2014年发起成立了广东省游心公益基金会,并捐赠超过1000万元支持开展公益项目,其中超过一半的资金投入于“边远地区高中教育”领域,深耕扶贫助学,助力精准扶贫。目前累计资助了803位边远地区的高中学子完成学业。该项目2018年第一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桔子公益:三七互娱为什么会关注助学领域?

  唐诗:首先源自游心基金会的发起人、也是三七互娱几位创始人的个人情怀与意愿。人才不仅对企业很重要,对国家的长治久安更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企业老板觉得关注教育、培养人才,是我们的一种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

  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发现国内的社会资源,不管是来自公众还是来自企业或政府,绝大多数都投入到了小学阶段。大家对贫困地区小学的关注,远远多于对初中和高中的关注。但高中因为是非义务教育阶段,高中开销对很多边远地区的贫困家庭来说是很大一笔支出。所以这是我们关注边远地区高中教育的初衷所在,就是让边远地区高中生,与发达地区高中生一样,能够享受相对均等、优质的教育资源。

  桔子公益:项目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和影响力?

  唐诗:目前我们在高中教育领域投入的资金已经超过500万元,已经资助了803位边远地区的高中学子。其中100多人已经参加完高考,平均下来一本过线率超过40%,有个别优秀的学生还被北航、中科大、浙大、厦大等知名院校录取。当然,除了这些优秀的录取结果之外,我们更关注学生个人的改变。

  比如我们在开展的“自由阅读”计划,在边远地区16所学校近300个班级支持课外阅读,让近20000名高中生直接受益于阅读。我们看到,非常多高中生从没有阅读兴趣和习惯到慢慢培育起阅读兴趣和习惯,从没接触过优质课外阅读资源,到通过广泛的阅读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成为一个完整的人,这些在我们看来都是更重要的成效,比考上一所名牌大学更重要。

  桔子公益:项目落地过程中,开展了哪些活动?

  唐诗:目前在开展的几个方向是:游心伙伴高中助学金计划,我们将继续寻找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学生进行助学金资助,同时还配套其他资源,比如入校分享交流会,夏令营等活动,让这些学生获得更多资金之外的支持。

  “我的故事我来讲”,是让我们所支持的“游心伙伴”来撰写自己的成长故事,我们来找平台进行发布。这些学生写的个人成长故事都非常感人,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边远地区高中教育的困境,我们期待通过“我的故事”的传播,可以有更多人来关注边远地区高中教育。

  边远地区高中自由阅读计划,目前已经在16所学校、300个班级在做,今年会投入更多资金和精力在这方面,包括班级图书角、阅读空间的建设,校园阅读推广活动,语文教师阅读论坛等等。我们在5月初就会在甘肃举办第一次教师阅读论坛,邀请的是广东的两位知名高中阅读推广人,去甘肃和语文老师们做交流、分享、研讨。

三七互娱品牌总监唐诗接受采访三七互娱品牌总监唐诗接受采访

  桔子公益:帮扶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唐诗:没有遇到过质疑,也没有动摇过。

  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怎么样让更多边远地区学子可以慢慢享受到与发达地区相接近的教育资源。在发达地区,孩子发展自我的机会主要来自家庭,那么在边远地区、在贫困家庭,在政府的精准扶贫资金之外,公益组织是不是也可以带去自己的资源和经验呢?这是我们在思考的,也是我们在一直呼吁的,我们期待有更多社会力量可以一起参与到关注边远地区高中教育事业中。

  桔子公益:2018年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唐诗:2018年会继续深耕助学这一领域,对受助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对于受助的学生来说,希望他们能有更多的输出和反馈,所以开展了“我的故事我来讲”这一征文活动,把学生的经历和感悟写出来,展现他们的阅读成果。我们还会继续开展“高中自由阅读计划”,希望持续推动边远地区学生们的阅读习惯,丰富他们的阅读内容扩展涉猎范围,这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