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初,“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第一季度)”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公益、扶贫、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履责成果,展示了履责经验。

名创优品品牌中心总监成金兰接受专访名创优品品牌中心总监成金兰接受专访

  自2018年3月到5月,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系列访谈,对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挖掘,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名创优品股份有限公司品牌中心总监成金兰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分享了关爱儿童及白领的实践案例。

  名创优品携手鹿晗愿望季开展了“一LU陪你爱到底”公益项目,以“鹿晗愿望季”的号召力,打造了名创优品“实现山区儿童愿望”及“关爱留守白领”两个阶段的社会公益事件,线上曝光量近1亿。该项目2018年第一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桔子公益:“一LU陪你爱到底”传达了怎样的公益精神和品牌理念?

  成金兰:在娱乐至死的时代,我们希望与更多娱乐明星一道,通过主办和参与公益活动,向明星的粉丝、我们的消费者,尤其是90/00/10新生一代,传递更多正能量的讯息,引导他们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关注传统文化、关注每个社会人应该肩负的责任,唤醒和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

  桔子公益:山区孩子有什么心愿?如何帮助他们实现愿望的?

  成金兰:探索外面未知世界的心愿,我们主要通过提供课外书籍来帮助他们打开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

  桔子公益:据了解,项目受助对象大多数为留守儿童,而名创优品的产品类型较为丰富,是否对开阔孩子视野起到一定作用?

  成金兰:名创优品的产品品类刚好涵盖了大部分的文体用品,我们将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经常会用到书包、本子、笔、文具盒、水杯、画板等以学习包的形式发放给贫困山区学校的贫困学童,让他们和城市小朋友一样有丰富多样的文体用品。

  桔子公益:名创优品在组织员工到广西山区时,除了捐赠还有其他什么行动?

  成金兰:名创优品广西公益行,主要为护山小学、花岭小学和富合小学三所学校筹建“益童书屋”,并捐赠图书、绘本等课外读物以及各种学习生活用品。经实地调研和走访,本次公益活动所资助的三所学校均为广西较为贫困偏远的山区小学,每所学校均有一百多名学生,教师占比约8%,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属于留守儿童。山区的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读课外书籍,但几所学校都存在图书和课外读物短缺的问题,常常供不应求。名创优品资助贫困山区学校打造爱心图书馆,圆了贫困儿童的阅读梦,守护他们的童真和希望。

  桔子公益:发起“关爱留守白领”的初衷是什么?

  成金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有很多所谓“城市留守儿童”,他们背井离乡远离父母亲人朋友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打拼,为了事业、爱情、家庭,默默承受孤独和辛苦,我们希望我们的公益活动不仅仅只是关注贫困的群体,其实在我们周围,也有很多精神层面的“弱势群体”需要我们关注关爱。

  桔子公益:在当今社会环境下,您认为白领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呢?该如何缓解?

  成金兰:我觉得更多是精神层面的问题,例如背井离乡对亲情的稀释、工作压力过大导致无暇顾及爱情婚姻、高物价尤其是高房价对白领造成的生活压力精神压力,此外还有职场规则、社会交际给白领造成的精神层面的影响。

  这些问题有些可以通过自我调整去应对,但更多的是整个社会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和通过一系列举措去解决。

  桔子公益:该项目是以何种形式来实现对白领的“关爱”?

  成金兰:因为我们讲到都市白领遇到最大的问题是精神层面的,所以我们是通过洞察内心、引起共鸣的方式,来让他们知道原来有人在角落默默关爱她们,她们其实不孤单。

  桔子公益:该项目覆盖了哪些区域,形成了怎样的影响力?

  成金兰:名创优品携手鹿晗愿望季以“关爱儿童“及”关爱白领”两个传播阶段打造企业公益及传播裂变。活动覆盖全国范围,H5总互动达940万,覆盖人数20万,线上媒体曝光量达1139万。本次活动让名创优品寻找到了品牌与公益相结合的新思路,通过此次活动,更进步一提升了名创优品的公众形象。

  桔子公益:除了该项目之外,在日常的履责和回馈社会的过程中还有哪些举措?

  成金兰:关于社会责任,很多企业的做法是发展壮大后,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然后开始关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道德以及公共利益。名创优品独特的商业模式,让其自诞生之日起,便具备了担负社会责任的基因——坚持线下零售,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坚持优质,为消费者提供可靠耐用的消费品;坚持低价,解放年轻一代的生活压力。

  桔子公益:名创优品接下来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成金兰:我们刚刚启动了“悦读童梦”项目,这将是我们会持续操作的一个公益项目。从2018开始,名创优品“悦读童梦”持续和包括中华儿慈会在内的国内外公益组织合作,深入中国贫困偏远地区,为更多贫困学童送去珍贵的课外刊物及爱心学习包,让他们也能聆听来自世界的声音,圆孩子一个求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