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二季度)”正式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扶贫、环保、医疗救助、关爱弱势群体等方面的履责成果。

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曲晶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曲晶

  自2018年8月起,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了系列访谈,对项目理念进一步挖掘,不断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广州市汇美时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曲晶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了专访,讲述了“衣起重生”这一环保项目的开展经验。

  《衣起重生》是由茵曼发起的旧衣回收环保行动,将回收的旧衣分解改造为独特的生活品及艺术品,向公众传达环保重生的理念,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环保可持续设计。该项目在2018年第二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新浪广东:茵曼为何会选择关注环保领域,与品牌有何关联?

  曲晶:茵曼的品牌精神是“爱人爱家爱自然”,选择环保再生领域更贴合品牌精神。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出废旧衣物约2600万吨,但实际上真正能得到妥善处理的不超10%,而剩下90%的旧衣服会像普通垃圾一样被拿去焚烧或者填埋。其实回收旧衣有很多科学的处理方式,但这些方法并没有被普及。所以茵曼结合品牌精神,倡议发起“衣起重生”这一环保项目。

  新浪广东:“衣起重生”这一旧衣回收环保行动给大众传达了怎样的理念?

  曲晶:在中国,旧衣回收的理念并没有深入人心,老百姓对环保没有深刻的理解,茵曼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让茵曼的粉丝、消费者和普通大众参与到其中,让他们意识到身边的每一件衣服都能产生更大的价值。当回收一公斤的衣物时,可以节省6000升的工业用水、减少3.6千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0.2千克农药的使用量,看了这些数据才意识到原来一件衣服能对土壤、水、环境、空气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茵曼希望通过这一项目,让大家意识到,旧衣回收是关乎自然、环保、自然系统的一项工程。

  新浪广东:旧衣回收环保行动与哪些机构组织有合作,获得了哪些关注?

  曲晶:“衣起重生”这一项目跟专业的旧衣回收品牌公司飞蚂蚁合作,确保回收的衣物能得到专业的处理。回收的过程非常便利,大家通过手机预约就可以进行免费的上门回收。同时,茵曼也与高校及知名设计师有合作,比如我今天戴的耳环就是“衣起重生”项目利用废品回收做出来的饰品。

  “衣起重生”项目从2016年发起至今已走过3个年头,我们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组织了两个艺术展。今年4月,茵曼在广州心田庄园(结合有机餐食的理念)跨界举办了一场“衣起重生”旧衣回收环保项目的展览,当天有34家媒体前来观展,“衣起重生”的微博话题也有400万+的阅读量。

  新浪广东:对于回收的衣物,贵公司是如何处理的?

  曲晶:对于回收的旧衣物,处理方式有以下几种:首先,有15%崭新且质量较好的衣物,(主要是孩子的冬衣)会被捐赠和输送到有需要的山区;75%的衣物会被送到再生产工厂,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式进行二次生产,制作成应用于建筑、工业领域上的降温隔音材料;还有5%的衣物会被进行二次艺术性开发和设计。茵曼和艺术院校进行合作,用废旧衣物研发制作出一些艺术品,同时确保其艺术性和实用性。最后还有5%的衣物是不可回收不可再生的,茵曼会通过绿色环保的降解方式将其进行处理。

  新浪广东:对于符合捐赠标准的衣物,贵公司选择捐赠到哪些地区,对受助地区如何跟进后续情况?

  曲晶:茵曼目前没有固定的捐赠点,仅仅只是希望把衣物捐给有需要的人,希望有需要的学校或者组织能够联系我们,以便将衣物输送给他们。在后续跟进工作上,茵曼选择跟专业回收机构合作,由这个机构对衣物进行筛选并捐赠,并全权处理这些衣物。茵曼认为在做公益时要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因为他们有专业的资质,更清楚衣服鉴别和消毒的方式,同时他们有专业的渠道,所以由他们处理能达到更理想的效果。

  新浪广东:自项目发起以来,有多少人参与,回收了多少件衣物,形成了怎样的社会反响?

  曲晶:2016年到2017年, 有12275人参与,收到19161件衣物;在2018年,我们共收集到了7000公斤的衣物。参与旧衣回收的人每年都在递增,也说明环保意识逐渐的深入人心。

  新浪广东:今年在广州举办的“衣起重生”艺术环保展是以怎样的形式展现,如何更好向受众传达环保意识? 

  曲晶:“衣起重生”艺术环保展在广州心田庄园举行,选址在心田庄园是因为茵曼有一个“周一要食蔬”的品牌理念,与这家宣传环保有机理念的素菜餐厅非常契合。当天在心田庄园陈列了“衣起重生”的环保艺术品,同时还请到知名的微博博主、大V、KOL意见领袖到场,号召更多的粉丝和观众了解这个活动。当天在现场还设立了亲子区,茵曼邀请了著名的手工达人谢文晶老师在现场带领小朋友和家长利用旧衣制作手工小玩意,让孩子从小就了解什么是环保,感受到做手工的乐趣。当天在现场还设立了回收箱,到场的朋友可以将旧衣服放到回收箱里,之后会有专业机构负责处理这些衣物。

  新浪广东:本次艺术环保展有哪些亮点和创意之处?

  曲晶:当天,现场展品中有范玮琪的双胞胎儿子用袜子做的飞行棋,这一展品引起了很多小朋友的驻足围观。其实在一线城市生活的孩子们物质生活是极其丰富的,而这个活动会让他们发现他们眼中的“垃圾”也是有价值的,回收后能帮助到有需要的小朋友。茵曼认为环保意识的养成对孩子们日后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

  新浪广东:接下来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曲晶:茵曼认为公益不应该只是一个项目,结束之后就没了,而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延续的、传承的。比如“衣起重生”的项目,到今年已经第三年了,在这个项目的基础上,衍生出了一个环保设计大赛,在这里也介绍一下这个大赛,希望更多的朋友能参与进来。这个大赛目前处于一个公开报名的阶段,大家可以到茵曼微信公众号回复“衣起重生”获得参赛报名表,获得票选第一名的作品将投入生产,对于获奖者也将进行销售利润的分成,鼓励他进行设计创作。茵曼希望通过环保大赛将再生的、环保的、爱自然的理念传达给消费者、粉丝和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