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展望生态农业的前景、探讨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的方向,近日,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广东省委编办驻红梨村工作队、始兴县农业农村局、始兴县妇联、红梨村委会等部门在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红梨村举办“小农的生态农业之路”研讨会。

  参会者包括农户、返乡青年、消费者代表、返乡青年代表、支持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的企业、社会组织、合作社代表等50余人。会上,有乡村妇女代表、返乡青年代表分享在生态种养、销售方面的经验和教训;也有80岁的消费者代表分享自己晚年再创业支持生态农业扶贫的故事;来自北京、湖南、江苏、广州等地的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出发,分享如何支持小农发展生态农业。此次研讨会希望促进多方交流共创,从技术提升、能力培养、互助支持网络等方面为小农户提供生态农业发展支持,扶持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应对小农户农业生计提升的困境,助力乡村振兴。

  对于小农户家庭,开展生态种养,掌握好技术,做到低成本、少人工、高效率,生产出健康而又高品质的农产品,是可能的。这特别适合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作为主要劳动力的大多数凋敝村庄的现状。为促进小农户生态农业发展,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将联合多方资源,在红梨村开设乡村妇女生态农业培训基地,并推出乡村妇女生态农业技能培训公益课程,期待通过多方共创的支持体系,为乡村妇女提升农业生计提供更多选择,让小农户发展生态农业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