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佳广场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揭牌。广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严明(左)、正佳集团总裁李穗生(右)正佳广场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揭牌。广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严明(左)、正佳集团总裁李穗生(右)

  8月8日,正佳广场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揭牌。据介绍,正佳广场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开在购物中心里的非遗工作站,将大力推动非遗文化与现代文化、旅游、商业及大湾区建设的结合,为游客带来更丰富的旅游体验。

  8月2日,2019年广州乞巧文化节在天河开幕。正佳广场作为重要分会场,举办了以“穿粤鹊桥 共探佳境”为主题的2019广正街乞巧文化节活动,推动传统民俗、非遗文化与潮流的结合、商业与旅游的融合。该展览活动持续至本月28日。

  据了解,广正街乞巧文化节包含一系列精彩活动,其中“乞巧总动员”广州首届赛巧大会于6月30日-7月27日举办。从8月2日起,举办“鹊桥画廊”乞巧文创精品展览、“非遗佳境”非遗文创精品展、“国潮巧墟”广东非遗精品市集、“心灵手巧”非遗亲子互动课堂、“拭目遗待”正佳非遗工作站揭幕仪式等六大主题活动,活动将持续至8月28日。

广正街乞巧文化节作品展览广正街乞巧文化节作品展览

  在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揭牌仪式上,广州市文广旅局非遗处处长严明表示,广州市将建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市级非遗工作站,将成为今后非遗保护工作重点,并计划2年左右在全市建设10个非遗工作站。他希望,广正街非遗工作站的建设,坚持尊重文化多样性原则,建立平等互利的合作机制,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原则,与现代生活结合,形成商旅文融合发展的范例,探索非遗振兴道路。

广正街乞巧文化节作品展览广正街乞巧文化节作品展览

  正佳集团总裁李穗生表示,近年来,正佳集团通过跨界资源整合,积极部署文旅战略项目、研发科普教育内容,先后打造了正佳极地海洋世界、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广正街、正佳雨林生态植物园等“文商旅”融合项目。作为文化传承的载体,广正街以“文化+”、“旅游+”为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以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为依托,推动更多文化艺术转化为旅游项目。

  他还表示,正佳广正街非遗工作站正式落地成型,立志将它打造成为一个集汇聚、展示、交流、传承和创新非遗文化等于一体的平台和窗口。

  据了解,此次广正街乞巧文化节系列活动旨在展现传统民俗融入现代生活,激发乞巧民俗新活力,展现传承之美;推进正佳文商旅融合发展,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彰显正佳广场在新时代文明发展下的活力;展示正佳广场在“非遗”文化的探索和特色活动,凸显“为城市注入想象力”的新思路、新格局和新路径。

广正街乞巧文化节作品展览广正街乞巧文化节作品展览

  正佳广场广正街是广州市政府主办的广州乞巧文化节十五周年纪念画册展览、“巧思妙想传乞巧”首届七夕文创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集中展示等活动重要的分会场。记者在现场发现,广正街街口化身为乞巧微型博物馆,乞巧文创精品展览、非遗文创精品展等活动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其中,“乞巧总动员”首届赛巧作品大赛,优选天河中小学学生美育实践作品展示,师生同台手工互动,普及乞巧作品相关知识,点燃传统文化新魅力。广东非遗精品市集活动,展示了中国精湛的传统手工艺如珐琅、中国烙画等,许多工艺品还是首次亮相。

  “广正街”是正佳广场“文商旅”战略中文化板块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广正街”蓬勃发展,成为市民游客了解广州的重要窗口。除了场景升级改造之外,还进一步扩大与升级广府文化展与“非遗”的活动及项目,以非遗传承、文化创意为依托,将广府文化与商业旅游完美融汇。同时,广正街不断举办各种充满广府味、民俗味、文化味的特色活动。

正佳广场广正街正佳广场广正街

  正佳广场以“想象力主导一切”为理念,在“文化+商业+旅游”战略项目展开新的探索,打造“超级文商旅IP”,通过举办有趣味、有价值、有意义的活动,加速融合项目和内容的研发与创新,最大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的物质与精神需求。

  据悉,正佳广正街非遗工作站将围绕广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活化展开,探索非遗在商旅文融合中的“活化”的方式,挖掘非遗与大型商业综合体创新商业模式,让非遗注入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