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交委、市交警支队昨日再次进行约谈,要求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

  ■新快报记者 张亮 通讯员 交通宣

  展开约谈约一个月时间,广州各网约车平台企业就清理了超过10万辆专车。为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广州市交委、市交警支队昨日再次联合对滴滴、神州、优步、易到、AA、星星等6家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了集中约谈。

  去年12月16日和今年1月7日,广州市交委、市交警先后两次联合约谈网约车平台企业。昨日,广州市交委公布首次约谈一个月后的自查清理情况:根据各网约车平台企业上报的数据,各平台企业目前已清理网约车超过10万辆,仅最近一周就清理专车1万多辆,“力度很大”。至昨晚为止,六家企业全部明确表态将实行“限外”。

  据记者了解,自上周开始,广州市交委就加大了对路面私家车做专车和外地牌私家车做专车的查处执法并将查处转为常态化。各大网约车平台企业特别是租赁车公司也频频发出警告短信,要求司机遇到查车立即与公司联系,不要召集其他专车司机到场声援,以免将事态闹大。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最近一周尽管执法更频密更严格,但没有出现去年专车司机聚集堵路、扰乱执法的情况。

  据介绍,在昨日的约谈会上,广州市交委再次重申了网约车平台企业不得接纳不具备合法营运资格的车辆及驾驶员从事营业性道路运输,将继续对外地车、私家车等一切非法营运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并要求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认清形势,在前期清理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清理力度。同时,要求各企业要继续积极做好国家层面规范网约车管理政策出台后的适应性准备工作,规范经营管理,共同维护好广州的交通运行秩序和运输秩序。

  据了解,目前10万辆外地车的数据,全部是由网约车平台企业自行提供的,其中滴滴快的专车平台占了大头。目前易到用车和滴滴快的两个平台已经停止了外地车注册司机端,而神州则一直称不允许外地私家车加入平台。

  昨晚,优步首次就广州市交委约谈清理非法网约车作出回应称,近一个月以来优步广州严格按照有关要求,“低调、扎实地全力推进清退工作”。

  ■记者体验

  等候时间更长 车资也提高了

  新快报记者昨日实测发现,在广州目前仍可通过叫车软件叫到外地车牌的专车。

  由于最近查处力度加大,最近两天营运车辆明显减少。新快报记者前天傍晚、昨天下午使用优步打车软件,发现等候的时间多在10分钟左右。而在平时,通常3分钟左右车辆就已经到达。

  受供求关系影响,车资也大幅提高。昨晚7时记者叫到的人民优步,车资是正常价格的1.2倍。梁姓司机表示,半个多小时前他接的一张单,车资是正常价格的近三倍。